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奔小康】豆书强:养鸡种瓜喜脱贫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9年06月26日 15:06

  豆书强在大棚里打理甜瓜苗。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盘小美

  夏日清晨,伴着阵阵鸡鸣声,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43岁的村民豆书强踏着晨露开始忙碌起来,钻进大棚采摘甜瓜,打理辣椒苗,走进养鸡场给土鸡喂食……

  “6月是甜瓜上市高峰期,每天都有成熟的,趁早采摘口感更好。”豆书强黝黑的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今年试种了9个甜瓜品种,产量好的每亩预计能产2500斤。”

  给鸡喂苜蓿。

  豆书强所在的岘川组地处偏远,曾经交通不畅、用水、用电难等问题突出,生产生活条件差,群众致富难,很多村民选择外出打工谋生。豆书强也不例外,他农忙时节在家种地,农闲外出到工地打零工。“没文化,没技术,只能干苦力,大半年就挣1万多块。”豆书强说,两个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要花钱,收入远不及一家五口人的花销,2014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其实,他曾有过发展产业改变贫困状况的想法,但因没本钱,一直没有付诸行动。2015年,扶贫干部给他带来好消息:国家出台了金融扶贫政策,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贴息贷款。他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提交了申请,顺利贷到这笔扶贫款。有了创业资金,豆书强找准了脱贫方向:养鸡!经过慎重考虑,2016年4月,他修建养鸡场,先后分两批购回2000只脱温鸡苗,在苗林地里进行散养。

  然而,养殖一段时间后,豆书强遇到了难题:好斗的公鸡互相打架,不少鸡苗被咬伤、咬死;由于缺技术,草料、精料比例搭配不合适,防疫工作不到位,又病死一部分,损失了500多只鸡苗。为了掌握养殖技术,他加入多地的养鸡微信群,向其他养殖户取经,经过2个月的学习和摸索,养殖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精心饲养四五个月后,剩下的鸡可以出栏了。让豆书强始料不及的是,当时活鸡市场低迷,价格大跌。他忍痛低价出售,辛苦几个月,分文不挣,还倒贴了1万多元。

  豆书强在瓜棚采摘甜瓜。

  “当时很多人都放弃不养鸡了,但我觉得价格会慢慢回升,就咬牙坚持。”8月份,豆书强再次引进1000只鸡苗,他每天细心观察鸡苗生长和健康状况,全身心投入养鸡产业中。年底,这批鸡全部顺利出栏,每只利润达到20元。这让豆书强靠养殖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此后,每年他都分批养殖2000-3000只蛋鸡、肉鸡,为提高土鸡品质,降低养殖成本,他还种植了10亩苜蓿。

  “鸡粪用来种庄稼,不仅节约成本,还能提高产量、品质。”豆书强在养鸡的同时,利用农家肥种植大棚甜瓜,实行种养结合,发展循环农业。2017年,他和几位村民到杨凌考察学习甜瓜种植技术,引进新品种,试种了4棚甜瓜,每棚毛收入6000多元。去年,豆书强又从山东引进羊角蜜等3个甜瓜品种,采用三膜覆盖、吊蔓的方式,继续种植4棚甜瓜,亩产值达到1.6万元以上,除去成本,净赚2万多元,加上养鸡的收入,挣了5万多元,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今年,我在政府的扶持下,新增了一座钢架大棚,种了3棚甜瓜、1棚玉米、1棚辣椒,甜瓜结束后还能种豆角。”豆书强说,甜瓜产量和去年差不多,目前辣椒已开始上市,再过20天,玉米也将进入收获期,今年5座大棚预计能收入5万多元,加上养鸡,年底能收入七八万元。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