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沙河镇:“订单农业”拓宽农民致富路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6月25日 10:5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仲夏时节,走进临泽县沙河镇新民村的田间地头,处处绿意盎然,制种玉米、西红柿、茄子、辣椒等经济作物长势喜人,呈现出无限生机。在五社村民吕荣的制种西红柿田地里,工人们正忙着整枝、掐秧、授粉……一片忙碌景象。“我种制种蔬菜已经有10年了,每年种三四亩,柿子还有辣椒,销路也不愁,都是和公司签好的订单合同,到时候除去花费的人工费后纯收入能收7万到8万左右。”正在田间劳作的吕荣喜不自禁地说道。

  吕荣是最早开始种制种蔬菜的菜农之一,近些年,他凭借丰富的制种蔬菜种植经验和管理能力,蔬菜效益一年比一年好。和吕荣一样的农户在新民村还有很多。一旁忙碌的五社村民吕明也乐呵呵地说:“今年早早就和公司里签订了制种柿子订单,亩保产值有2.5万元,除去成本一亩地也能收1万多块钱。”近年,新民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从转变全村种植业过度依赖种植制种玉米入手,鼓励群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平均每年种植西红柿、茄子、辣椒等制种蔬菜60多亩,制种蔬菜“订单”产业已成为农户增收的致富新路子。村委会主任王聪介绍说:“我们村上的蔬菜制种已经持续了10多年了,农户和公司也是以订单合同为主,亩保效益是2.5万左右,下一步我们村上计划继续扩大制种规模,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

  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打造“菜园子、果园子、花园子”为目标,因势利导,突出特色,逐步形成“一村一品”发展新优势,积极引导广大种植户调整产业结构,并实行订单种植,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现代农业,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持续扩大小蔬菜制种、孜然、芫荽、中药材、芦笋、花卉等经济作物面积至2.4万亩,形成结构合理、多点支撑、效益明显、百花齐放的特色产业体系,助推特色农业发展步伐,拓宽农民增收致富门路。(王菲)

 

 

编辑: 杨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