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突出“五力”建强村干部队伍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6月24日 15:04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山丹县以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多措并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结构合理、制度严谨的村干部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扎实基础。

  一是树牢政治意识,强化组织能力。坚持政治标准,真正把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解决处理复杂问题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级领导班子中,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严格落实各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定期对村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教育村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村级干部队伍信念坚定、作风过硬,执行政策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责任面前不推诿,困难面前敢担当,乡村振兴有作为。

  二是提升综合素质,激发干事活力。大力实施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利用乡镇“干部夜校”、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等载体,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突出抓好村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全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40个课时,通过集中教育培训,村干部的整体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同时,支持鼓励村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学历教育,对在职期间新取得国民教育大专、本科学历的村干部分别给予1000元和2000元的奖励。

  三是优化队伍结构,链接长效动力。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队伍优化提升行动,采取从现有村干部中择优“选”一批,从农村致富能人和复退军人中择优“推”一批,从务工经商能人中择优“引”一批,从机关干部中择优“派”一批的办法,多渠道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调整补充贫困村、薄弱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10名,择优选派13名干部担任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清理出去。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目前,已实现“一肩挑”的村4个。

  四是完善保障机制,提升保障实力。从县管党费中为110个村拨付55.5万元专门用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财政筹资700多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4个,改扩建15个,装修12个,全县村级活动场所基本达到标准化。建立村级办公经费和村组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村级办公经费提高到3.1万元,村干部工资提高到2.38万元,社干部和村妇代会主任工资提高到7140元。定期走访慰问离任村干部,建立村干部离任补贴机制,激励离任村干部继续发挥余热。

  五是健全绩效考评,凝聚振兴合力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将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职评议。严格执行《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全面实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组织实施村干部“百分制”绩效考评。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经济责任审计、党务村务公开等制度,加强村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定期公开各项工作进程亮出落实情况,村级党组织引领带动能力不断增强。(钱峰)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