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山丹 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7月30日 11:32

  1张清单列出12类54项“小微权力”,拿手机扫一扫公示出来的二维码,公示事项都知晓、办事流程全明白,试点村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均高于90%,信访量下降65%……这是山丹县东乐镇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以来的“成绩单”。

  从这份“成绩单”可以看到,东乐镇在推行“村级事务规范化、小微权力阳光化”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尝试。今年,该县把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作为深化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治理基层腐败问题的关键举措,强化工作措施,积极探索实践,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

  阳光下的“小微权力”

  “小微权力”是村级组织及村干部依法依规享有的村务管理服务权力。由于一些人的滥用,个别地方的基层干部成为腐败事件的高发群体。因此,涉及村干部廉洁方面的信访举报有增无减。信访举报数量增加的主要矛盾点集中在什么地方?最根本原因是什么?有没有好的破题方法?

  带着这些问题,县纪委牵头乡镇、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外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走访入户调研、会议座谈、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等方式,理清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通过反复酝酿、论证,结合山丹县实际情况,确定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民宅基地审批、困难补助申请等事关农村经济社会事务的54项“小微权力”清单,涵盖村级权力运行的绝大部分内容。

  前不久,东乐镇大桥村文化广场新建项目资金运行情况向村民公示,“晒”出村级事务,这样的做法受到村民称赞。“权力清单公布后,我的工作量降了不少,想知道什么,扫一下公示出来的二维码,想了解的信息都有。”大桥村监委会主任王多福说,村里的各项事务都公开了,不藏着掖着,群众心里亮堂了,自然没事了。王多福所说的“二维码”是该镇制作的《村级事务权力清单》APP,通过网络和电子渠道公开村级“小微权力”,群众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村级事务办理情况。“我们现在通过扫描二维码,对村上的事务心里都明白,低保、五保、救助等惠农政策都非常清楚。”大桥村村民龚玉秀说。此外,镇上组织印发《村级事务权力清单》手册,通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公布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让群众知道要办的事找谁办、怎么办,让村干部执行权力“看图做事”“照单操作”。“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解决了村干部规范用权和便民服务两个方面的难题,将村干部权力置于阳光下,村干部少了烦恼,群众则多了顺心。”镇武装部长康彰善说。

  织牢“小微权力”笼子

  “招聘:因工作需要,村上招聘文书1名,年龄50岁以下,具有高中或普通高等学历的本村村民……”今年7月初,在东乐镇大桥村党建工作群、全域无垃圾工作群内,一则招聘公告成了村民热议的焦点。公开选拔村里的文书,这在全县是头一回。村里唯一符合条件的王艳琴成功应聘,成为该村历史上首位女性村文书。“现在是信息化时代,村里想通过公开招聘,让文书更加专业,保证村级事务管理规范化,这也是村务公开、透明的一种表现。”村党支部书记金福成说。五墩村曾是全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后进村”,群众对村“两委”班子不满意,曾多次上访。2016年12月,村“两委”班子改选后,新班子上任着手增强班子凝聚力、提升廉洁度、改善整体环境、提升致富能力,五墩村面貌大改观。“新出台的54条‘小微权力’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村内大事小情都严格按照规定推进,尤其在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环节,村民们也能“参政议政”,对本村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干部作风等畅所欲言。”村监委会主任张德林说。

  一项项务实举措的落实,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换来的是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村民“参政议政”热情明显增强,村干部办事效率不断提升。

  该县制定下发《山丹县“村级事务规范化小微权力阳光化”实施方案》,对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作出明确要求。目前,涉及“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社会救助、惠农政策落实、公共服务提供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54项“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全部制作完毕,并按照12大项进行分类归纳。通过给村干部行使“小微权力”制定固定的“路线图”,真正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装进制度的“笼子”。此外,该县依托西部山丹、县电视台、部门单位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定期向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发放“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主要内容、做法经验等信息,确保试点村每名村干部知道自己有哪些权力,每户群众知道办事找谁。县纪委提前部署安排,在已建立清廉山丹短信、微信微博、手机随手拍、短信监督群等网络监督平台的基础上,开通纪委书记专用举报电话,直接受理群众举报;在全县8个乡镇,111个村(社区)设置党风政风监督栏,注重加强对乡镇、村社干部的监督,督促乡镇、村社干部规范行使权力;设计制作党风政风监督卡及信访举报指南,列明县纪委监委受理检举控告的对象、范围等内容,印制2万多份发放到全县各乡镇常住户家中,实现监督全覆盖。对群众举报反映涉及“小微权力”清单的案件线索,严查快办,推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取得实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让群众满意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实行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后,村民与基层干部之间的误解与矛盾消除了,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东乐镇司法所长鲁锋说。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