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现场评论·我在长征路上③ 人民日报:始终不竭的力量源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年06月21日 10:58

  守初心,是传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内在要求,也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题中之义

  在江西于都、信丰、赣县等地采访,或是在村民家,或是在村部,经常看到一张长桌上摆满了擂茶、蒸粉、糯米果等特产。同行的向导介绍说,这是村民自发组织欢迎客人到来,当地客家人一直都这么好客,“就像当年对红军一样”。一句话,让重走长征路的记者们倍感暖心,很快就和乡亲们聊到一起。

  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赣州考察,途中,他多次谈道:“这里是中央苏区,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我这次到赣南,就直奔于都来了。我来这里也是想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全中国人民也要不忘初心,不忘我们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不忘我们的革命前辈、革命先烈,不要忘了我们苏区的父老乡亲们。”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走访,这样的故事很多。“船老大”为了帮助红军秘密渡河,用河水就着生米草草果腹;有村民不仅把房子空出来给伤病员住,还把门板拆下来当床板……正如陈毅在《赣南游击词》中写道的:“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长征之所以能够克服困难、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人民,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为什么红军能够赢得人民?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党,因为红军是老百姓自己的队伍。有老人回忆,红军借用家里的房屋,临走前一定要留下报酬,把那时还很珍贵的德制马灯送给了他,如今它成了村里陈列室的宝贝;有老人反复提到,红军战士经常来老百姓家里挑水、劈柴、干农活,“你对我好,我也对你好”。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长征之所以能够发动群众、团结群众,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支持,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凝聚起了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

  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付出百倍努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补齐民生短板,再到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安居乐业,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能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我们的事业就将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这是传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内在要求,也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题中之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长征永远在路上。(盛玉雷)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