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6月21日 11:16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近年来,山丹县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列为该县十大产业进行重点培育,不断挖掘本土文化特色,积极研发蕴含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多渠道多形式搭建文化旅游产品发展平台,不断扩大山丹文旅产品的影响力,促使全县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

落实完善支持政策 加大对文化企业支持力度

  山丹县着力实施旅游景区文化提升计划,深度挖掘景区文化内涵,加快开发吸引游客参与的互动项目,着力打造高端体验产品,开发再现、活化、衍生等系列主题旅游产品。近年来,涌现出集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创意企业及个体经商户近50家。目前,初具规模的文旅创意产品企业有:丹美工艺美术有限责任公司、文博工艺有限责任公司、石木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耘木木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中艺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冰玉美术有限责任公司、余玲邑工艺有限公司等10多家,非遗传习所及文化名家工作室20多家,这些公司研发出的包括剪纸、烙画、麦秆画、刺绣、文物复制品、木雕、根雕、玉雕、马文化系列和红枣木文旅系列产品等10多类。

手把件(知足常乐)

创新市场营销模式扩大完善文化创意产业链

  为扩大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该县每年都精心策划,高质量举办旅游文化艺术节、春节系列文化活动、钟山寺、大佛寺、赐儿寺、祁店“冬至”等特色品牌民俗文化节以及重大节庆活动和“快乐老乡”“消夏周末”“三下乡”等惠民演出活动,组织文创企业将文创产品在活动现场展示展销,让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在山丹大地活起来、亮起来。6月10日,成功举办了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山丹县“经典蕴藏活色生香”非遗文化艺术节,剪纸、烙画、麦秆画、刺绣、木雕、根雕、玉雕、马文化系列、红枣木文旅系列产品和摄影图片等文创产品纷纷登场亮相,大幅度提升了文创产品的影响力和文创企业收入。在各类活动中,该县将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及特色文化旅游活动与文化旅游产业有效融合,积极打造开通“文化山丹”微信公众平台,形成线上付费线下销售的便利游客模式。

多形式搭建展销平台拓展文创产品交流渠道

  为推进山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宣传地域文化特色,山丹县多渠道多形式搭建文化旅游产品展销通道,积极组织文创企业参加北京亚洲文化旅游产品展、深圳文博会、敦煌文博会、2018张掖·敦煌写经书法艺术节特色文化产品产销会等大型国际文化产品展销会和其他省、市、县组织的各类文化产品展销会;坚持每年组团参加兰洽会、张交会等旅游产品宣传推介会。其中,山丹剪纸、山丹烙画、山丹麦秆画及其系列衍生文创产品以其独特的产品魅力亮相国际舞台,先后参加韩国“第二届首尔中国日”、埃及开罗“甘肃文化周”、莫斯科“甘肃文化周”等活动。在交流学习的同时,真正将文创产品“引进来,走出去”。通过打造文创会展平台,加强交流合作、抱团发展。

加强支撑平台建设 推出文创产品系列

  组织全县文化旅游创意企业深入县博物馆,围绕提升山丹县文化旅游产品品牌知名度,采取听取讲解、实地学习、小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以创新创意为动力,研发具有我县地方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通过集思广益,研发出了《砚滴》《五彩山丹纪念币》《针织马当先》等符合大众消费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山丹马》《四喜娃娃》《胡腾舞》《红枣木颈椎加热药枕》等文创产品及生产装置设备、技术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共计140多项;剪纸、烙画、麦秆画等非遗作品分别获得国家级奖励6项、省级5项、市级12项。在张掖市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中,该县丹美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创作的《裕固风情系列麦秆画》获得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一等奖,文化馆选送烙画、剪纸、雕塑等作品荣获二等奖;在张掖市优秀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品评审中,该县选送的5项文旅创意产品享受市级文化创意产品补助资金16万元。

  山丹县通过文化产品的创新创意延伸,做好文化与旅游相融合、传统与现代相适应、艺术与实用相结合的文章,制订我县实施“互联网+”的专项旅游文化行动计划,将传统的文化底蕴和火热的创新实践融为一体,既形成新的产品和品牌,又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创新创意让商品承载文化,文创产品让文化与市场对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秦莉 薛斌)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