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打造文冠果基地  开启致富新路子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6月18日 11:39

  文冠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被列为生物能源八大树种之一,具有耐干旱、耐贫瘠、耐严寒,适应性广等优良特性。栽培文冠果,不仅可改善生态环境,防治荒漠化,还可增加农牧民收入。近年来,我市投资建设国家木本油料文冠果生态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它的各种价值正在逐步显现。

  走进位于甘州区红沙窝的张掖市文冠果省级林木良种基地,经过雨水的冲刷,文冠果翠绿的树叶更显油亮,一颗颗拳头大小的果实挂满枝头。工作人员正在对果实生长状况及树体当年的生产量进行测量。

  张掖市文冠果省级林木良种基地种植文冠果已有十年之久,主要承担着文冠果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良种选育、试验示范、繁育推广等工作。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造林绿化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的具体行动和改善生态环境、增进群众福祉的重要举措,持续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行动。文冠果作为国家林业局推广的木本油料植物,其种仁含油量高,具有耐寒,耐旱,耐盐碱,防沙固沙等特点。临泽县小泉子治沙试验站于2015年引进47个沙生植物品种,栽种在临泽县南部沙区,经过近5年的试种,文冠果的耐寒耐旱性相对较好。

  为加快实施祁连山生态修复、生态产业扶贫工作,甘肃祁连花海生态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我市投资建设国家木本油料文冠果生态产业示范基地。于2017年在民乐县丰乐镇涌泉村种植了3000亩文冠果,通过两年多的苗木越冬监测文冠果无冻梢和病害,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今年五月份已经部分开花结果。

  民乐县丰乐镇涌泉村三社村民刘天贵将自家的20多亩荒地流转给甘肃祁连花海生态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文冠果,前期栽种的各种费用不用负担,闲暇时,他还在文冠果基地上干活,一天也有一百元的收入,等到文冠果有了收益之后组建的文冠果产业合作社还能参与分红。

  据了解,我市以“生态修复、产业扶贫”为发展目标,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为开展方式,计划到2020年完成文冠果产业基地建设面积20万亩,实现文冠果种植产业、木本油料生产和扶贫规划的结合,形成农民、企业、政府共同参与的经济生态系统,将“输血式”扶贫方式转化为“造血式”扶贫,使贫困地区通过市场化手段达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陈虹 王晓航)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