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人民网评:携手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9年06月17日 10:28

  相互尊重和信任是国与国应有的相处之道,亚洲各国当如此,世界各国当如此。

  “建设互敬互信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期待”“建设安全稳定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建设发展繁荣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愿景”“建设开放包容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建设合作创新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需要”,习近平主席在亚信第五次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的“五点主张”,对于亚洲各国在新形势下共迎机遇、共对挑战,发出了中国倡议、给出了中国方案。中国作为亚洲大家庭一员和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将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继续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问题是时代的先声。当前,亚洲面临着政治互信不足、经济发展不平衡、安全和治理问题突出等挑战。可以说,解决这些问题、迎接这些挑战,进而实现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任重而道远。亚信自27年前成立以来,不仅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而且致力于增进各国互信和协作,在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一个互信协作的机制,只有充分增进政治互信、逐步扩大战略共识,才能真正为解决老问题寻找新答案、为应对新问题寻找好答案、破解亚洲面临的各类难题。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无论是国家之繁荣还是地区之稳定,亦或是世界之和平,都是发展的议题。当此之时,面对动辄诉诸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问题,面对诸如零和博弈、冷战思维等倾向,全球化发展之路一不小心就容易被带入“死胡同”,不能越走越窄、越走越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封闭的空间只会四处碰壁,开放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因此,共同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全方位互联互通,推动各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现在及未来的正途,更是世界持续和平与繁荣的大道。

  要行动而不要空谈。2015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筑亚洲命运共同体倡议,阐述了建设亚洲美好明天的共同目标,几年来,亚洲国家增强了合作意识,丰富了合作实践,积累了合作经验。未来,始终同亚洲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中国既会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决不损人利己、以邻为壑,又将坚持开放共赢,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更会坚定践行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可以说,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没有变;中国维护各国正当发展权利和国际公平正义的立场主张,没有变;中国把勇于革新的理念落实到行动层面,加强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新的努力,没有变。

  塔吉克民族伟大诗人鲁达基曾写道,“智者追求善良与和平,愚者才醉心争吵和战争。”实现和平、发展、繁荣,互信是基础,合作是前提。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只要各方携手努力,以多样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以和谐共生超越文明冲突,以交融共享超越文明隔阂,以繁荣共进超越文明固化,就一定能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仲田)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