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 致富经 临泽县新华镇:大蒜种植促增收 脱贫致富有奔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6月14日 15:06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近日,走进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大蒜种植地,一株株蒜苗在阳光照耀下青翠欲滴,焕发着勃勃生机;几位村民在忙着采摘、整理和包装新鲜蒜薹,每个人脸上挂满了收获的喜悦。

  “今年的天气雨多,蒜的长势比较好,现在正是蒜薹采收的时候,每天下午都有来自张掖的客商上门收购,今天的收购价是每斤一块五,按照一亩地采收400多斤计算,一亩地蒜薹的收入大约是六七百元。”该镇明泉村三社农户祁发文说道。

  据该镇明泉村村委会主任姚发源介绍,明泉村种植的蒜种大多是红蒜,每年3月上旬种植、6月初采收蒜薹、7月初蒜头就能成熟收获;每亩大蒜累计生产投入大约为2500元,近几年每亩大蒜的毛收入都能达6000元以上,收入相比于其他作物好很多,因此近几年明泉村大蒜的种植面积也是逐年增多,部分精准扶贫帮扶户依靠大蒜种植实现了脱贫致富。

  据悉,地处祁连山脚下的新华镇明泉村是一个以种植小杂粮、中药材、蔬菜和养殖牲畜为主的纯移民村,也是该县的重点扶贫帮扶村。2015年起,该村搭乘精准扶贫的政策东风,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大力发展后续产业,累计建成钢架拱棚105座,实现药材、小杂粮、蔬菜等特色种植1000亩以上、土地流转面积1000亩以上,明泉鸡、肉羊、土猪等畜禽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同时依托明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临泽县兴录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互联网+农村电商”发展路子,通过明泉土猪肉众筹、红枣微信直销、明泉鸡线下体验等举措,线上线下联动,拓宽了本村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极大地增加了群众收入。

  近年来,该镇把特色种植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大量种植制种玉米、甜叶菊、高原夏菜、小蔬菜制种、中药材、食用菌、小杂粮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并在培育发展主体、打造产业品牌、提高质量效益上下功夫,持续加大对专业合作社、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鼓励通过集中规模流转土地,带动更多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在让广大农民尝到了增收的甜头同时,实现了农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的突破发展。(崔吉巍 边全)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