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立足本土 为民谋发展——肃南县人大代表安雪花发展养殖业带民致富侧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6月11日 15:49

  虽然已是八点,但黑压压的云朵却让天空显得有些昏暗,安雪花走出了家门,抬头看了看天,撑起一把稍显破旧的伞,走进了细雨中,前往自家的养殖区。

  安雪花今年38岁,裕固族,是肃南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自当选之日起,她就尽心履职解民忧,因为她明白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头衔,更是一份责任。她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人大代表是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履职期间,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用心用情服务村民群众。尤其在结合本地实际,发展牛羊养殖贩销,带领村民致富方面,她的付出,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情系家乡 着力产业发展

  马蹄藏族乡马蹄村以传统畜牧业为主,属于祁连山浅山区。祖辈村民以放牧为主要生产方式。近年来,当地牧民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倡导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基于草原面积有限、过度放牧导致草原破坏的实际,安雪花在深入群众,走访选民的基础上,萌发了“养殖立村、舍饲富民”的发展思路,她首先从自身开始解放思想,身先士卒带头创新干,在自家先搞起了舍饲育肥养殖。

  发展舍饲养殖,市场、资金、技术都很重要。为此,安雪花和丈夫段军经过深思熟虑,带着对舍饲育肥养殖存在的一系列疑问,到周边各地考察以及县畜牧局讨教,并在此基础之上,积极到内蒙和新疆等较早成立合作社的地区学习。在借鉴外地运营较好合作社经验的基础上,于2013年成立了肃南县恒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占地面积9800平方米。其中:养殖大棚20座,占地面积2240平米;储草棚4座,占地面积416平米。舍饲育肥养殖周期短、见效快、效益好,深受养殖户的青睐。在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六年的发展,合作社的养殖规模、养殖效益、养殖技术均有了明显的提高。2018年合作社羊只存栏920只、牛存栏262头,年底全部出栏,全年纯收入达50多万元,在全村引起了很大反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饮水思源 致富不忘本

  致富不忘本,“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作为人大代表,为民排忧解难,更好的为民服务是安雪花心中不变的初衷。在自家合作社舍饲养殖初显成效后,她就打算把自己和丈夫多年来摸索到的舍饲养殖经营理念推广至全村,希望能带给乡亲们一定的帮助。为此,借助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的机会,她到有意发展舍饲育肥养殖的牧民家中“传经送宝”。她以适合舍饲养殖的育肥羊品种选择、养殖管理技术、圈舍建造模式、疫病防疫要点等养殖技术和管理方法为主要内容,向村民传授自己与丈夫多年的养殖心经。村民们也经常到她家合作社参观学习,向她和丈夫讨教,热心的她总是耐心的倾囊相授。

  2018年开始,她和丈夫把重点放在了牛羊贩销上,与本乡黄草沟村鑫源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樊得勤合作,至青海祁连等地发展牛羊贩销。以前,本村的农牧民出售羊只,没有市场,也不了解市场行情,都是直接销售给前来收羊的商贩。而现在,村里村外的羊通过他们经手,减少了中间差价,提高了收入。同时村民们也不用发愁羊卖不出去,卖不上好价格。

  在安雪花和丈夫的带动下,马蹄村现在成立了好几个舍饲养殖合作社,都在探索发展中迎头赶上。她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位基层人大代表敢于奉献、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风采。

“双岗”尽责 助力脱贫致富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无论能力高低都有义务为社会为群众去做点什么。”这是安雪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年来,她和丈夫经营的合作社为周边群众提供岗位6个。带动成立的几个合作社也因人手不够雇佣人员,更多的为闲置劳动力提供了岗位。村里的刘伯伯笑着说“我年龄大了,到外面去也找不上好工作,自己的身体也吃不消。现在到村里的合作社干活,每天喂喂羊、收拾收拾棚圈,也挺轻松的,在自己家门口就务工收钱,我非常的高兴”。

  谈及下一步打算,安雪花说道,发展壮大养殖规模,积极响应国家“扶贫车间”政策,对接贫困村贫困户,吸纳贫困群众,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了关心村民养殖致富外,安雪花还非常重视村级文化活动的开展,希望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精神食粮,把村民从繁忙的劳动中解脱出来。为支持村级活动的开展,今年她为马蹄村妇联购置演出服装15套,并配备其他文娱设施。

重视学习 提高能力

  “一心为民,不忘初心”。安雪花始终牢记履行职责的崇高理念。她说,除了在养殖业方面能带给群众益处,她还想在其他方面为民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为此,她积极参加县乡人大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也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对代表身份的理解,激发履职积极性。同时,她还积极向老代表讨教履职经验,学习写好代表书面意见的方式方法,为履职打牢基础。几年来,她积极反映人民群众呼声,通过电话联系,调研走访等形式,与选民和群众经常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形成建议提交县人代会。

  安雪花对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的感受颇深,坦言:“当好人大代表,要对得起选民投你的那一张张选票”。在家乡的土地上,她发展养殖业回报家乡,点燃创业星火,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代表有期,履职无限,不忘初心,为民代言”,相信她会继续用实际行动讲好自己的代表故事。(杨文慧)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