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碱滩镇:观摩学习寻良策 拓展思路促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6月10日 17:25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为进一步开阔视野、打开建设美丽乡村工作思路,有效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6月10日,甘州区碱滩镇党委书记带队,组织镇领导班子、各村书记主任、乡村振兴示范带普家庄部分群众到临泽县倪家营梨园新村、下营村和甘浚镇速展村进行观摩学习。

  观摩组一行来到紧邻省道213线甘浚镇速展村,和碱滩镇普家庄村同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带建设的重点示范项目。一栋栋仿古民宿建筑正拔地而起,民宿街区建设正在完成最后的装修工程,绕村水系、文化广场、特色采摘有序推进……该村第一书记李玉佼介绍,“去年9月至目前,我们动员全村700多户百姓全部入股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和速展村特色旅游公司,等特色街区建好后,带领全村百姓搞旅游服务业发家致富。”

(观摩临泽梨园新村葛新家改造后的院落)

  “速展村搞的最美果林、美食大道、百果展馆、乡村民宿让人很受启发,普家庄和这个村有着相似的地理区位优势,比如新沟的一六社蕴含了城市客源与国道227线过境旅客两大市场,同时还有沉淀了千年的秺侯堡文化,我们要抓住机遇、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普家庄村支部书记卞喜感慨的说道。

  观摩组来到临泽县南台村打造建设的梨园新村,这里曾经是临泽县典型的贫困村,如今的面貌已焕然一新。眼前可见的是鲜花绽放,绿意盛开,一栋栋造型别致的别墅客栈鳞次栉比排列开来。随着张掖旅游的持续升温和丹霞大景区的带动,该村积极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业,越来越多的南台村人因势利导建农家乐、发旅游财,收入逐年增加。参加观摩的村主任刘吉福看了不无感慨的说:“光盯着庄稼地里的收入根本不行,几间农村客栈运营不到半年收入二三万,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村民变导游,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真是好路子。”

(观摩倪家营梨园新村)

  参加观摩的普家庄村民对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独具匠心的院落改造感触尤为深刻,2018年该村农户葛新下决心拆了危房、平了地,自己动手将后院变成了生动实用的小庭院,腌咸菜用的坛坛罐罐、大小不一的废旧轮胎、后院角落的弃用牛棚都被巧妙的利用起来形成了一个个院落小景观。一位农户参观了下营村葛新家的院子和同村的群众说,“这个后院子改造的比城里人的楼房都好,好多人家的老物件全部当垃圾扔了,根本没想到还可以这么利用,今年我们家改造时也要好好规划一下,把那些废旧老物件进行改造装饰,做到资源再回收利用!”

(观摩组认真聆听临泽梨园新村项目简介)

  优美的人居环境、融合发展的农村产业、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碱滩镇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要区域,观摩组成员带着问题,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一路问,一边感受、一边称赞,无不对梨园新村和下营村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特色亮点交口称赞,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值得学习和借鉴。同时表示在今后的建设规划过程中,一定会借鉴先进典型的经验,对照先进找差距,立足本地实际,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从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拿措施再发力。(韩巍 鞠晓彤)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