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6月06日 11:51

全域无垃圾 乡村更美丽

——临泽县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侧记

  干净整洁的居名点街道、环境优美的庭院、一望无垠的绿色田野、硕果累累的现代农业大棚……夏日的临泽景色如画,漫步于此,处处感受到“全域无垃圾”治理治理带来的可喜变化。

  近年来,临泽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起来,狠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补齐生态宜居短板弱项,制定行动方案和整治标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行动,全民动员参与,多措并举治理,形成统筹推进、齐抓共管机制。

“三抓四化”整治农村面源污染

  “我们把秸秆、尾菜等加工成饲料,把废木料等加工成生物制燃料,不仅方便群众喂饲牛羊,还把一些“废物”进行了有效利用,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张掖天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希银说。

  走进临泽县蓼泉镇新添村的张掖天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加工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只见玉米秸秆、树枝等边角废料经过加工后,变身为饲料压块和生物制燃料。

  抓政府主导,把面源污染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积极引进地膜生产加工企业,县财政每年投入600多万元用于废旧地膜回收,从地膜销售源头入手开展防控,将使用0.01毫米以上的农膜、地膜回收作为制种企业准入必备条件,建立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回收体系,同时对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开展补贴,有效调动农民、合作社和企业积极性,残膜回收率达到84%以上,显著促进了农业绿色发展。积极探索开展饲料化、菌料化、燃料化、肥料化“四化”转化模式,全县建成秸秆柴草加工转化企业、合作社共21家,年处理秸秆柴草70万吨左右,综合利用率达到95%。

门前建“两园”,庭院抓“五改”,力争户户干净

  清理房前屋后废弃物、美化庭院小花坛、扮靓“四好”农村路,3月份以来,临泽县各镇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以前房前屋后都堆着杂物,有时候突出的棚院还影响车辆进出,既不卫生也不安全,经过一段时间我们持续做工作,不但时群众的思想观念变了,道路也变宽敞了,房前屋后变整洁了,看起来很舒心。”该县新华镇宣威村二社社长师虎如是说。

  组织集中清理长期堆积在农户门前的石料、木料、柴草、粪土等杂物,引导群众种花、种草、种菜,建设小花园、小菜园,既方便了生活又美化了环境。根据农户不同情况,结合实际改造修缮,通过改后院,使过去脏乱差的院落变成了干净整洁的庭院,有条件的改建为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改圈舍,把废弃牛棚变成了菇房栽培食用菌,增加群众收入。同时,配套跟进改厕、改炕、改厨等奖补政策,引导群众改建卫生厕所,改土炕为电炕,改土灶台为液化气、电磁炉、沼气等,通过整体改造努力实现户户干净。

抓绿化、重管理,努力实现村村整洁

  “过去,由于规划滞后、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文明卫生意识淡薄,周边群众习惯把垃圾堆到路边上或者直接倒进拍阴沟里,久而久之,路边垃圾成堆,水沟里臭气冲天,屋里苍蝇成群,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新华镇宣威村党总支书记李开珍说。

  2018年,宣威村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以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在保留乡土气息的基础上,利用原有的排阴沟,通过综合治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环境美了,商机来了,附近村民开办起了农家乐,成为城里人夏日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该县持续开展“五带两园”大规模植树造林,加大裸露土地绿化治理力度,充分利用过去垃圾成堆的闲滩空地、小塘坝、排阴沟和拆除的闲置宅基地,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改造建设成为小公园、小景点、小湿地、小广场、农耕园,使群众闲暇有了去处。结合村级公益设施共建共管,每个村都组建保洁员队伍,实现公共区域、卫生死角清扫全覆盖,力争达到村村整洁。

抓长远建机制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洗洁精用完了,我要用积分兑换一瓶。”在倪家营镇南台村“家美积分超市”内,该村妇女正在用积分兑换一些生活用品。十几平米的超市里摆满了洗洁精、床单、毛巾、水桶、锅等各种日常生活用品。与其它超市不同的是,这个超市不能用现金买东西,只能用积分兑换。

  “‘家美积分超市’以家庭为单位,以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道德模范和五星文明户评选为重点,以环境卫生整治、家庭文明新风培育、热心公益事业等具体内容获得积分,群众凭积分在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倪家营镇妇联专职副主席王希婷介绍说。

  该县坚持把强化舆论引导、动员全民参与作为推进全域无垃圾行动的关键,开展全方位宣传,动员全民参与。借助宣传车、村社大喇叭、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介,深层次、多角度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秸秆柴草高效利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目的、意义和措施,充分利用村民微信群、村社红黑榜扬先促后,在党员、青少年、妇女中开展爱农家、净家园主题党日、“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走”和“美丽庭院”创评等活动,形成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坚持把环卫设施配套作为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的有力支撑,投资7500多万元,镇均配备2-3辆垃圾压缩车、社均配备2-3个垃圾斗、户户配齐分类式垃圾桶(箱),实现垃圾生产日清。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让广大村民积极参与进来,常态化开展“月末周五”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杜学沂)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