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开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纪实 来源:    2019年07月29日 09:00

  张掖省级地质公园和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先后授牌命名;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旅游景区创建强力推进;中国最美的六处奇异地貌之一、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彩色丘陵冠绝华夏;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南台村,甘肃乡村旅游示范村——榆木庄村,市级生态村——大草滩村等纷纷涌现……

  如今,说起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临泽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的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可谓家喻户晓,名扬中外,每年吸引众多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是中国西部旅游的“新地标”。

  然而,十年前,这里曾干旱荒袤,不宜耕作,当地群众生活困难,是牛羊都不愿进入的“红山湾”。十年来,市、县两级合天时、顺地利、应人意,上下齐心,众志成城,以旅游开发助推区域发展,不仅使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名扬中外,同时公园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开局破题旅游开发唤醒发展活力

  唯有找准发展之道,方可成就发展之功。2006年,当地政府和地质公园顺应旅游发展大势,积极引导群众尝试开发旅游资源;2013年,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成立;2016年,张掖冰沟丹霞文化旅游发展公司组建成立,张掖地质公园进入全面开发建设阶段。丹霞七彩镇、丹霞快速通道、丹霞景观大道、综合游客服务中心、广场及环形干道、内部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河西民俗博览园、丹霞通用航空机场、丹霞地质博物馆、丹霞民俗文化旅游村、华夏牡丹文化旅游观光园、丹霞花海、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冰沟山庄等30个重点旅游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0多亿元;临泽县、肃南县多方筹措资金4000多万元,配套完善地质公园旅游景区供水、供电等设施。张掖地质公园旅游开发给区域群众增收致富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一批农民放下锄头利用空闲房屋经营农家乐,发动亲友集资购买旅游观光车从事景区旅游服务。同时,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积极引导旅游企业开发动力三角翼、直升机、热气球、驼队观光、VR体验、餐饮购物等适合社区群众参与的旅游项目,引导社区群众从事旅游经营服务,共建成旅游商铺、客栈、餐饮门店330家,接待床位达5689张,吸纳周边群众就业4000多人。2018年,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有286户1033人参与旅游发展,379户参与经营主体入股分红,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82元,高出临泽县平均水平2000多元。肃南县康乐镇、白银蒙古族乡投资1.5亿元,开发旅游项目,引导群众建成蒙古大营、冰沟山庄、绿之源、梨园河等旅游观光、服务设施4处。

美化村貌村庄农舍蜕变旅游驿站

  地质公园社区坚持“以乡村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生态为主题,以文化为内涵”的开发原则,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拆迁户安置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整合项目资金,发动社区群众改造破旧农房、美化亮化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开发建设融群众生活、游客住宿、餐饮购物等于一体的特色村寨、休闲农庄,倪家营镇梨园新村、丹霞七彩镇、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肃南县康白旅游集镇、白银蒙古族乡蒙古大营等一批富有乡土特色旅游设施投入运营,最大限度地保留原生态的乡土文化和本真风貌,昔日破旧的村庄变成美丽的乡村旅游驿站。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医疗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有效改善了社区群众的生活环境,进一步优化了地质公园旅游服务环境。去年,地质公园精品民宿、客栈共接待住宿游客37万多人次,比2017年增长68%。康乐镇榆木庄村投资40多万元绿化、亮化主干街道,架设景观灯,去年全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0多万元,被评定为全市“十强旅游专业示范村”。

农旅融合“三变”改革激活沉睡资源

  地质公园社区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盘活资源变资产、整合资金变股金、引导农民变股东,通过“三变”改革激活沉睡资源,激发发展活力,倾力打造“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使全村闲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分散资金得以有效整合,收入渠道来源不断拓宽,乡村自治体系更加完善,群众从旁观者变成旅游产业的参与者和经营者,走出了一条“公园+乡村旅游”的发展新路。倪家营镇南台村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统一收回景区西入口69亩土地,村集体和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生态停车场和特色商品经营区,230户农户入股1000万元成立张掖胜景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景区西入口生态停车场和特色商品经营区,去年实现分红33.91万元;按照“保底+二次分红+收益分红”的模式,集中流转2300亩土地入股临泽县丹霞农民土地专业合作社,发展500亩休闲采摘园、400亩丹霞花海和其他经济作物1400亩,使社区农民的土地资源都变成了不断增值的“活资产”;将景区内属于村集体的820亩土地入股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景区服务设施建设,村集体每年分红37.6万元,用于缴纳全村群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发放60岁以上到龄老人生活补贴;动员117户农户入股71.5万元成立临泽县丹霞农业观光合作社,参与丹霞景区观光车运营,去年,合作社获得分红35.81万元;189户农户集资728万元入股张掖市河西印象文化旅游股份公司;南台村共有1829.5万元集体和个人资金变成了股金。肃南县康乐镇榆木庄村引导鼓励22户群众入股参与特色民宿度假区建设,旅游业纯收入达63.5万元。

产业支撑精准扶贫带富一方群众

  地质公园社区始终坚持“扶好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原则,整合资源优势,释放乡村旅游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走景区带村镇、产业助脱贫的商业化旅游扶贫新路子,旅游产业已成为地质公园社区群众物质和精神“双脱贫”的助推器。地质公园设立以来,已建成彩色丘陵、冰沟丹霞、中华裕固风情走廊等多个旅游景区,建成祁连山国际滑雪场、康白集镇、梨园新村、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等乡村旅游扶贫项目10多个。贫困综合发生率从15.5%降至1.61%。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充分征求贫困户意见,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五万元产业扶贫贷款以入股形式全部投入民俗文化旅游村建设,2017年,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获得分红11.7万元,让旅游红利直接惠及贫困群众,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开辟新途径。

教育培训示范引领助推乡风文明

  优秀的乡村文化提振了农村精气神,增强了农民凝聚力,孕育了社会好风尚。地质公园社区紧紧围绕提升群众综合素质,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文化素养、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和科技应用水平,着力培育新型农民和产业工人,使群众的生活水平和个人素养同步提高。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精心组织开展“丹霞口民俗文化旅游节”、康乐旅游文化艺术节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用文化活动唱道德、赞好人、传文明,让文化生根,让文明落地。坚持不懈开展“五星文明户”“敬、比、赛、夸”“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感染群众,用身边的善行义举教育群众。丹霞大景区管委会、地质公园管理局和社区组织共同举办“三争三促”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评选名店、名菜、名小吃和服务明星等服务品牌36个,组建成立地质公园社区住宿业商会,强化行业自律,引导社区群众主动顺应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带来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讲诚信、提质量、增效益,以产业发展带动乡风文明,形成了诚信、文明、健康、和谐的服务环境。(陈海 任开明 蒋立海)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