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绘就碧水蓝天城市底色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6月05日 10:03

  绿树成荫、碧波粼粼、鱼翔浅底;虫鸣鸟唱,倾听自然之音。初夏时节,行走在枣乡临泽,宽阔的马路与两旁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相伴,清澈的河流与两岸绿意葱葱的茂密树林相依,田园气息浓郁的美丽乡村与碧水蓝天相融……形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壮美画卷。临泽县持续深化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加大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使天更蓝、水更清、土壤更洁净。

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

  “把卫生间里的污水管子接上以后,我们使用起来也方便了,污水就排着并到大网里以后回流到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掉了。”临泽县鸭暖镇五泉村村民刘振兴高兴的说。

  这两天,临泽县鸭暖镇五泉村正在挨家挨户铺设污水管道,村民刘振兴在规划他家的排水的线路,现在家中经济条件都好了,必须要连接两条排水管道,一条要直通厨房,另一条连接洗手间。不远处的马路边正在紧张的施工中,五泉村的污水管道接入主管道后,会流往临泽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能够到达排放标准。这些水做为绿化用水,来灌溉城区道路两边的花草树木,即解决了农村污水的出路,又节约了水资源。

  临泽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厂长陈宏介绍说:“临泽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日处理量1.6万吨,排放的出水85%以上用于再生水利用的沙柳公路两边的绿化灌溉和景区的林地灌溉。再生水利用工程现在年节约用水230万方以上。”

  今年,临泽县持续解决各镇污水非集中处理排放问题,在5个镇新建日处理能力15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5座,在7个镇12个村农民公寓楼、平房集中区新建污水处理设施6套,并配套污水管网。同时,认真开展水环境整治,积极推进河长制,扎实推进14万亩生态公益林供水工程、大沙河至双泉湖湿地河湖水系连通工程、临泽县双泉湖湿地生态补水工程等项目,着力保护河流生态,让清水更清。

有序开展净土保卫战

  初夏时节,走进临泽县新华镇宣威村,昔日的残垣断壁、破烂圈舍拆除了,乱堆乱放的现象消失无踪,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房屋、整洁通畅的道路、层次分明的绿化带,一幅美丽乡村换新颜的画卷徐徐展开。

  “以前我们社里群众房前屋后多多少少都堆着杂物,既不美观,有些突出来的棚院还影响车辆进出很不安全,经过压茬整治和户户参与,感觉社里路变宽敞了,房前屋后变整洁了,村子变得更美了,看起来很舒心,”宣威村二社社长师虎表示。

  今年,临泽县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集中治理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投入到为期15天的全域无垃圾集中整治和为期100天的“三清五改六拆三治”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通过重点突破、建立示范社、全面推开、压茬推进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促使全域无垃圾集中治理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快速顺利开展,基本实现了沿路居民点视线范围内无垃圾目标。自集中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清理垃圾杂物5015吨,治理面源污染点1316个,乱堆乱放18245处;拆除残垣断壁668处、危旧房屋35间、废弃大棚120座、破烂圈舍440间。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完成新型节能暖炕改造完成6829户,煤炭抽检合格率100%,城区餐饮服务业单位清洁能源使用率和油烟净化器安装使用率均达100%……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防治大气污染,临泽县全面落实压煤、降尘、控车、治企等一系列最严格的大气污染管控措施,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对城乡集中供热设施进行脱硫除尘脱硝改造,并对集中供热覆盖范围之外或集中供热管网暂时无法达到的区域,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同时,全面管控城市扬尘污染,强化裸露土地、施工场地、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燃放、祭祀品焚烧等防治措施,引导群众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共同守护蓝天白云。(徐焘)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