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 致富经 富民产业助增收——张掖山丹县推进扶贫攻坚侧记 来源:甘肃日报    2019年05月19日 17:34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翟继宗

  日前,在山丹县陈户镇寺沟村农业综合示范园区温室内,群众正忙着培育蔬菜幼苗,为今春的规模化种植作准备。

  近年来,寺沟村发展香菇、蔬菜、林果等特色富民产业,村民的钱袋子鼓了,笑脸也更灿烂了。“只有把产业做起来,贫困户的日子才能好起来。”寺沟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兴说。

  2018年,山丹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寺沟村的变化,是山丹县大力培育富民产业助力群众脱贫增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山丹县坚持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全县13个重点贫困村立足资源禀赋和地域特点,大力扶持肉羊、马铃薯、中药材等传统产业,总结推广“村抓一项特色产业、户建一座种养棚圈、人学一门致富技能、户均输出一个劳动力”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21家、覆盖贫困户381户。

  同时,山丹县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71万元,集中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设施棚室建设、住房改造提升、卫生厕所改造项目,落实精准到户到人项目70项,全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到户率达84.5%。

  就业扶贫也是山丹县坚持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去年以来,山丹县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帮助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1970人;积极开展“扶贫车间”创建和农村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选聘工作,推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聘用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492人……

  “听了扶贫政策宣讲,让我对扶贫政策有了更多的了解。今后,我们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彻底脱贫。”陈户镇范营村贫困户刘德汉说。

  据了解,山丹县制定下发了《全县贫困村组织开展“精神扶贫”工程的实施方案》,以调动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消除精神贫困,激活内生动力为目标,重点开展理论宣传、舆论引导、价值引领、创建惠民、文艺润心、文化为民、科普培训、人文关怀“八项行动”,做到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同步推进,为全县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打牢精神基础。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