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 致富经 【脱贫攻坚奔小康】杨正英的脱贫路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5月22日 17:34

  农历春节一过,山丹县老军乡潘庄村村民杨正英就又要约上同村的几个工友,出发去外地打工了。在杨正英心里,今年这个春节跟往年一点都不一样,腰包鼓了,心情好了,家里的年味更浓了……

  杨正英今年54岁,妻子徐桃花52岁,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务工收入。杨正英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夫唱妇和,儿女双全,虽不富足,但其乐融融。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其子外出务工途中发生意外过世,给这个家庭一道晴天霹雳,让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顿时跌入低谷,杨正英感觉“天都要塌了”。女儿外嫁,儿子过世,孤苦伶仃的老两口整日以泪洗面,对生活完全丧失了信心,日子一天不如一天。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潘庄村从贫瘠的山旮旯里搬迁到了宽阔的平原地带,群众从“晴天不遮光、雨天不避雨”的土坯房搬进了宽敞精致的砖瓦房。村委会修起来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卫生室盖起来了,群众的心里也暖起来了。党的各项脱贫政策让潘庄村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而杨正英家就是诸多享受到实惠的家庭之一。

  为帮助杨正英早日脱贫致富,帮扶责任人、驻村干部在充分走访、详细了解掌握其家庭情况后,认为导致其生活贫困的根本原因不是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而是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丧失了勤奋致富的勇气。因此,杨正英要实现脱贫致富,首先要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通过“扶贫立志”实现脱贫致富。为此,帮扶干部、驻村干部经常到他家同他促膝交谈,拉家常、讲政策、谈希望,鼓励他尽快忘掉过去,走出阴影,重拾生活信心,通过自身努力把日子过好、过富、过出个样来。通过帮扶单位的不懈努力,杨正英逐渐接受了现实,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开始外出务工,其妻子也开始在整理好家务的同时,在附近打打零工,增加家庭收入。

  2015年,在党的政策号召下,杨正英从山旮旯里的土坯房搬了出来,住进了搬迁点宽敞明亮的砖瓦房。通过务工,其家庭收入逐步增加,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到年底,当帮扶干部、驻村干部到他家入户走访、计算家庭收入时,发现其人均纯收入已超出了贫困线标准,按要求,他已经脱贫了。

  2018年,根据杨正英家庭实际情况,杨正英的帮扶责任人为其制定了“一户一策”巩固提高计划,并积极付诸实践,帮助其增加家庭收入。8月份,经村民评选,杨正英的妻子徐桃花被评为公益性岗位人员,从事村上日常保洁工作,每月可领取500元的工资,一年算下来也有6000元的收入,加上杨正英每年外出务工的收入和各项惠农、扶贫政策,家庭人均纯收入早已过了万元,生活条件发生了明显改善,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走越远。(记者 乔 伟)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