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志在碧海献余生——记张掖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工程师陈斌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5月24日 11:19

  “我爱水,更爱绿色……”陈斌对它们有着胜于生命的理解和感悟。

  出生于“瘠苦甲天下”陇西县一个小山村的陈斌,小时候看的最多的就是单调的“黄色”,因此让他对绿色有一种梦想般的渴望与向住。如今,陈斌已是一名绿色守护者和水源制造者。

绿色梦想到坚守岗位

  毕业21年以来,陈斌全身心投入林业工作,迅速进入角色,在张掖市寺大隆林场向老同志虚心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组织实施造林、森林抚育、封山育林及林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与推广等工作,尤其是在潜心钻研经济林栽培技术方面,陈斌通过多年实践,总结出了“梨树小枝单芽高接技术”,并将该技术制作成光盘,赠送到各县区林业技术推广部门及部分果农手中,并多次在山丹、民乐等县区进行现场培训,将此技术迅速推广到广大果农的田间地头,为我市低产果园的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撑。逐渐,陈斌也从一名林业技术员逐步成长为林业助理工程师、林业工程师,从一名中专生成长为一名本科生、硕士生,2010年底陈斌被聘任为张掖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资料)

为人民服务从誓言到无私奉献

  “自陈斌来到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后,这里的苗圃变化特别大,比如:在林业的园林绿化,新品种的引进和苗圃的管理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带领单位干部职工累计完成新育苗400多亩,培育良种壮苗200多万株,使该基地走上了标准化、科技化、机械化轨道,为生态建设奠定了雄厚的苗木基础。”张掖市林科院经济林(种苗室)主任冯军仁说。

  作为张掖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斌十分注重林业生产与生态建设。近年来,陈斌针对张掖市气候特点与自然条件,在多方考察与论证的基础上,先后从东北、河北等地引进樱花、海棠、红叶白腊、大果山楂等园林绿化新品种20多种,为张掖市区的园林绿化、植树造林和生态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参加工作的第三年,陈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直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在张掖市实施“30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大力发展设施葡萄产业伊始,陈斌主动到无任何设施农业栽培史的民乐县三堡镇何家沟村驻点为当地农民指导设施葡萄种植。

  “民乐县三堡镇气候冷凉干旱,没有任何设施葡萄种植史,开始培育时,当地农民都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事,但是陈斌带领科研团队连续蹲点四年,在当地成功地培育出冬季上市的红地球葡萄,仅半亩单棚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将‘干旱冷凉’这一劣势变为自然优势。”张掖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陆瑛说。民乐县三堡镇何家沟村农民也说“他确实是个好人,是人民的好干部。”

(资料)

  “在科研方面,他一边在搞生产,一边在推广,在田地里跟林农耐心的讲解,解决林农实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张掖市林科院科研室主任占玉芳说。陈斌发明的《一种造林打点器》、果树《吊枝袋》《一种密植花圃松土除草工具》及一种《苗锥》等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为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创新集成的《多叶色多花色景观桃树嫁接培育方法》《一种双型双色景观榆树嫁接培育方法》《一种刺柏柱形造型树的培育方法》等多项发明正在积极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参与发明的《硬枝嫁接削穗器》等国家专利已实实在在的推广到广大果农中。陈斌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能够更好的服务与林业事业,更好的服务于林农,更好的服务于人民。

挥散汗水到发光

  陈斌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希望的田野上,他以一个普通党员的道德标准实践着为人民服务的诺言,把自己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播种绿色的林业事业。在林业科研与生产实践中,陈斌不断创新,不断积累与总结,紧密结合林业实践与林农最关心的技术问题开展研究与开发,先后主持、参与实施科研课题6项,其中主持国家项目1项,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获国家专利6项,起草省级地方标准2项。

  政治素质过硬,业务实绩突出,人民与各级党组织也给予了陈斌很高的荣誉,他先后被甘肃省林业厅聘任为“甘肃省林果专家”“全国林业科技特派员”,被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优秀挂职科技副镇长”,被共青团张掖市委表彰为“张掖市青年道德模范”,被中共张掖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张掖市2017-2019年度市管拔人才(第二层次) ”等荣誉称号。

  众多荣誉并没有让陈斌放慢脚步,他说:“作为一名林业科技工作者,我将继续立足本职,立足行业,以解决林业生产、林业科研、林业科技推广中存在的突出难题为突破口,不忘初心,开拓创新,积极工作,为我市林业产业的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努力,积极探索,争取取得新的更大的贡献。”(本网记者 王丽蓉 杨旭康)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