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巷道镇:短工一族走俏田间地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5月20日 15:45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近年来,“短工族”越来越受欢迎,每到农忙时节,他们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的同时,还成了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争抢的“香饽饽”,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

  连日来,记者在巷道镇东联村金土地专业合作社千亩辣椒种植示范点上看到,50余名农妇“活跃”在田间地头移栽辣椒苗。据了解,合作社每年从栽植到管理,从锄草到采摘,每个阶段都需要大量的人工,“短工族”则有效地解决了合作社的用工问题。

  对于东联村六社村民王梅霞而言,能够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她感到非常高兴。王梅霞告诉记者,自家的8亩耕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土地流转以后,既得到了流转费,还长期在合作社里固定务工,双向增加收入,而且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

  合作社员工王梅霞:“现在我们的地流转掉了,在家门口既能打工,又能照顾家里的一些事情,挺方便的!”

  这几天,巷道镇红联村300亩色素辣椒种植基地也是人潮涌动,忙碌一片。红联村九社村民吴雅琴是这批辣椒移栽的"短工族"一员,她告诉记者,在附近务短工,一天可以挣100元左右的工资,不仅能补贴家用,还不误农时。

  红联村九社村民吴雅琴:“我们的人(丈夫)在建筑队打工,我在家里照顾老人,也顺便接送孩子,在我们这村附近打打零工,每天也能挣个百来十块钱。

  同样,巷道镇殷家庄村六社村民殷占俭在忙完自家的农活后闲了下来,这几天也加入到田间短工服务队中,为流转大户公兵兴的色素辣椒基地运苗、灌溉。

  殷家庄村六社村民殷占俭:“这两天(家里)也闲了,过来打打工,一天挣个120元,也好的呢。”

  色素辣椒种植大户公兵兴:“每天的用工量在四五十人,大概需要五六天才能移栽完。”

  据了解,巷道镇已累计规模流转土地面积11162亩,土地的流转催生了一大批种植大户。这些种植大户动辄承包数十亩、上百亩土地,农忙时,"短工族"则成为他们解决短时用工需求的首选方式。目前已解决以妇女为主的劳动力就业达上千人次,有效带动了群众就业增收。(陈占伟)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