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好风借力上云天——我市借力知识产权培育增长新动力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5月18日 20:38

  中国张掖网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记者 谢利江)发明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是衡量一个地方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近三年来,我市专利申请量以每年超过1000件的量级增长,专利授权量以每年200件以上的量级增长。目前,全市专利申请总量、授权总量已达13586件、4716件,是全省第二个专利申请总量突破万件大关的市州。

  近年来,我市精心选树具有一定规模、科技含量较高、市场前景广阔但缺乏专利技术支撑的企业,采取建立领导联系制度、分区域“一对一”帮扶指导、设立专利代理咨询服务点等方式,为企业全方位提供专利申请及维权服务,力求每户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现已有180多家企业实现专利零突破。围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成果多专利申报少的实际,积极开展专利申请业务指导和培训服务,并通过配套落实《张掖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甘肃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意见》和《张掖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对企业、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工作的支持力度,促进全市专利工作“量质齐升”,专利年度申请量和授权量稳居全省第二。

  自我市获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以来,在知识产权托管、贯标、收储和质押融资服务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实践,为进一步拓宽知识产权服务积累了经验。市科技局与甘肃省知识产权事务中心签订了《企业托管与贯标框架协议》,与兰州银行张掖分行签订了《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合作协议》,设立了3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2家中小企业已达成初步协议,1家企业成功获批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20万元。市知识产权局与3家服务机构达成了《有效发明专利收储服务协议》。在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推动下,省内外4家服务机构与全市近30家企业签订并全面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托管、贯标服务协议》,高台县金康脱水蔬菜有限公司、高台县丰祥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丹县精海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3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标准认定,实现企业贯标“零突破”,贯标企业数量排全省前列。 市上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骨干型科技企业纳入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以产业整体创新发展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深入挖掘农机改良、玉米制种、医药加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的科技创新潜能,有效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及产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全市5户企业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2户企业被评为甘肃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3项专利技术获甘肃省专利奖。同时,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制度建设,落实协同办案机制、信息公开共享机制和联络员制度,规范建立市、县区两级联合执法、委托执法机制,扎实开展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行动,强化对电商、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保持打击各类侵权行为的高压态势,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近期组织专利执法检查活动20多次,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50多件,立案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9起,我市专利行政执法综合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我市技术交易额一直稳居全省前列,在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行政执法专项考核中,我市综合绩效考核位列全省排名第一名。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