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打好组合拳 铺就成才路 —— 张掖市积极开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5月17日 10:44

  张掖市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打出了招考就业、见习就业、自主创业、异地就业等一系列组合拳。近年来,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88%以上,其中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1.31%。

  加强就业服务 架起连接桥

  “通过参加就业见习,我积累了实践经验,增强了就业本领,为成功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日前,2017届高校毕业生小蒋高兴地说。2017年底到2018年上半年,小蒋到张掖市金农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就业见习。2018年7月,他与该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实现了稳定就业。

  去年以来,张掖市修订《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实施办法》,提高就业见习补贴标准。实施办法规定,财政给予见习大学生每人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贴,见习单位再给予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生活补贴。目前,该市建立就业见习基地425个,其中国家级就业见习基地2家、省级就业见习基地3家。2017年以来,张掖市组织1412名高校毕业生参加了就业见习。

  此外,张掖市深入推进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品牌建设,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四个一”活动,即每周举办一次企业专场招聘会,每月举办一场大型综合招聘会,每半年联合市内高校、职业学校举办一次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周活动,每年举办一次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同时,该市开发建成“张掖就业创业网”线上服务平台,实现了求职登记、人才招聘、简历投递、预约招聘等业务“一网通办”。

  实施培育计划 助圆创业梦

  “现在家乡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力度非常大,一系列扶持政策让我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85后大学生创业者闵杰说。

  在张掖市创业创新扶持政策的激励下,闵杰在大学毕业后选择电商创业。经过多年的努力,他创办的张掖市圆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吸纳了45名大学生就业。

  张掖市从2017年开始,连续3年组织实施千名青年创业者培育计划,以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为重点,以政策扶持、培树典型、优化环境为措施,利用3年时间培育1000名以上在工商部门新登记注册取得营业执照、有固定经营场所并正常营业的青年创业主体。张掖市对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的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1次创业培训、1次求职创业介绍、1次职业技能鉴定,分别给予每人次不超过1300元、1000元、3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按政策给予不超过15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贴息贷款。

  2017年以来,该市组织316名高校毕业生开展创业培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00多万元,已扶持培育872名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2600多人。

  引导进疆就业 建功在基层

  “不论是工资待遇还是工作环境,我都觉得挺好的,我在新疆已经安心工作生活了。”日前,在新疆喀什工作的张掖籍大学生小朵说。

  近年来,张掖市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邻近新疆的地理优势,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向西走出去。他们加强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部门的沟通,设立进疆就业工作联络站,广泛开展招录宣传和报名工作。新疆人社部门在张掖籍高校毕业生中招录公安辅警、人民教师等岗位人员。2017年以来,张掖市共举办高校毕业生进疆就业招聘会27场。通过自愿报名、资格审查、面试体检等程序,1156名张掖籍高校毕业生到新疆喀什、博乐、和田等地从事乡镇公务员、教师、辅警等工作。经过对赴疆就业人员进行了跟踪回访,他们对工作环境、住宿条件、工资待遇等都满意。

  此外,张掖市认真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进企业服务、“特岗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每年除了争取60名左右的省列“三支一扶”指标外,市财政每年列支200万元,增加60名市列计划指标,引导高校毕业生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实施高校毕业生支持企业计划,积极鼓励毕业生到企业建功立业。进企业服务的高校毕业生除了企业发放的工资外,还可享受省财政每月1500元的生活补贴。2017年以来,引导1280名高校毕业生进企业服务。(宋瑞昌)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