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铲除黑恶毒瘤 维护社会稳定 ——张掖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5月17日 09:26

  社会稳定和谐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有效的社会治理是国家长治久安的保障。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

  自去年元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以坚如磐石的决心,高悬法之利剑,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实举措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以“零容忍”态度向黑恶势力亮剑。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8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恶势力17个、村霸4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人员155名,破获各类案件190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产240多万元;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12个、村霸2个;人民法院依法判决11个72人。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受到沉重打击,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满意度显著提升。

  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这是一场整合多部门力量的全面治理,这也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一次集中“出拳”。

  扫黑除恶困难大,各级干部群众的决心更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工作,成立6个由市四班子分管领导和联系领导分别牵头的督导检查组,对6县区和市级成员单位实行“分片包抓”,并充实市、县区两级政法部门的线索核查力量和涉黑涉恶案件侦办力量,将最优警力、最强力量配备到案件办理部门,为有效、精准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提供了强力保障。市扫黑办对6县区公安机关在侦所有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集中研判,从中确定4起作为全市重点攻坚案件,实行市级挂牌督办,按照以督查促落实、以督办促整改、以指导促规范的思路,对各县区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情况和重点案件办理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及时跟踪掌握案件办理情况。由6名地级领导挂帅的督导检查组对各自包抓的县区开展“靶向性”督导,多频次、多手段突破办案难点和薄弱环节,为涉黑涉恶案件侦办打下了良好工作基础。

  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新一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集中大排查大核查活动的基础上,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分别确定一批重点线索,抽调专人开展核查。对线索疑难复杂、核查工作难度较大的,第一时间进行提级核查或交叉核查,切实将每一条有价值的线索都查清、查实、查透,力争转化成案件。市、县区扫黑办从基层摸排收集的654条线索中,将多头举报、多人举报、多级举报的确定为重点线索,实行跟踪督办,有效提高了问题线索的核查率、反馈率和“成案数”。目前,全市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总体核查率达81%、群众反馈率达82%,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经核查立案41件,据此打掉恶势力集团1个、恶势力4个、村霸2个。

  坚持集中警力办大案,重大案件线索采取集中研判、专家会诊、派员督办、异地用警等措施推动侦办进程。邀请省公安厅刑侦专家驻地指导办案工作,共同会商研判,最终在民乐县一举打掉以任某某为首的黑社会犯罪组织1个。同时,加快起诉、审判工作进程,对社会关注的吴荣等人恶势力集团案件,市、县区两级法检机关紧密配合、协调联动,县级政法部门主要领导出庭审理,庭审过程全程公开,社会反响强烈,涉案17人分别被判处18年至拘役不等的刑罚,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市、县区纪委监委加强与两级政法机关的协调配合,按照“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对目前全市打掉的28个涉黑涉恶团伙逐一跟进,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和“关系网”“保护伞”深挖彻查,立案查处党员涉黑涉恶问题7件,已结案4件,处理13人,其中12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1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教育部门建立健全学生欺凌防治工作协调机制,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从严查办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无照经营等违法案件,文化旅游部门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利剑行动”,建设、自然资源、应急、水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依法整治行业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司法行政机关全面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管理教育,严格执行社区矫正审前调查评估各项规定,对全市3623名刑满释放人员和929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强化管控行动,行业乱象得到进一步整治,社会环境有效净化。(谢利江)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