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一片丹心育桃李 ——记张掖市“最美劳动者”高台县罗城镇中心小学教师周国庆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5月15日 09:57

  自打走上三尺讲台,他就牢记全心全意教育好每一位学生的工作宗旨,始终怀着一颗“爱护每一位学生”的热忱之心投入教育教学中。他三十多年如一日,以校为家,一直坚持在高台县最偏远的农村小学第一线任教,为农村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他就是高台县罗城镇中心小学教师周国庆。

  多年来,周国庆一直在农村小学一线连续担任小学毕业班教学工作,所带班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学校前茅。他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教学业绩赢得同事们的认可和各级领导的赏识。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以“为人师表”这句话激励着自己,时时刻刻铭记教师的职责。他深知农村孩子上学的困难,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通过不同的方式,帮助学生顺利实现求学梦想,没有让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更没有放弃过任何一名学习差的学生。

  任教三十多年来,周国庆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当作学校的中心工作,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在工作之余,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同时,他积极参与学校、上级部门的培训、课程改革,探索教育的新方法、新路子,使课堂效果最优化,扎实做好备教批辅考等教学环节各项工作。上世纪80年代,他所在的桥儿湾小学开设复式班,他经常要带一、三年级语文和二、四年级数学科目的复式班教学课程,他灵活而又有创造性地实施课堂教学,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他所教学生中,先后有30多人考入高等院校,他本人也多次被高台县委、县政府评为“模范班主任”、被罗城镇党委、政府评为“模范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

  为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怀着对教育事业无比崇尚的神圣情感,周国庆舍小家顾大家。2008年3月,他主动请缨到离家80公里外的盐池小学任教,把家中的耕地和两个孩子丢给妻子照管。他始终坚持周日下午到校,周五等所有师生离校后他才回家,一周吃住在学校里。每晚夜间巡校锁门,冬天早晨挨个到教室去生煤炉。2016年学校进行食堂改造,为节约开支,他借来工具,牺牲休息时间,亲自动手给电蒸车接电、安装换气扇、压面机等厨具设备。学校厕所垃圾多了他带头清理;学校桌子、凳子坏了,他自己修理;学校的电路、自来水出现问题他都亲自动手进行维修。学生的早操、大扫除、课外活动等方面,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身先士卒,以自己的人格去影响、感染每一个学生。他的一言一行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同事的称赞、领导的信任,平凡之中见证了他高尚的品格。

  从18岁的风华正茂到55岁的天命之年,他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的奉献给了家乡的教育事业。他献身教育30余载,甘为人梯,甘愿化春蚕,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纵然岁月消逝了他的青春,但他依然无悔!(李玉洁)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