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甘肃张掖打造“书院群”深耕丝路古城本土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5月13日 10:32

  5月10日,台湾汉学教育协会理事长、文礼书院院长王财贵和张掖市甘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洪清共同为张掖市孔孟书院揭牌。南如卓玛 摄

  中新网甘肃张掖5月10日电(记者南如卓玛杨艳敏)5月10日,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一届张掖高端论坛《“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研讨会闭幕之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台湾台中大学等高校的儒学专家和甘肃张掖官员共同为张掖市孔孟书院揭牌。这标志着张掖市继南华书院、甘泉书院、来德书院等五家书院成立后,新建的第六家书院在甘州府城落成。

  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境内农耕文化、民族文化、丝路文化、佛教文化、边塞文化、红色文化交融荟萃。该市现有各类文化遗迹1270多处,有西夏国寺、马蹄寺、文殊寺“三大古寺”,甘州府城、黑水国古城、骆驼古城“三大古城”,以及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汉明长城。

图为张掖市孔孟书院揭牌成立。南如卓玛 摄

  同时,张骞出使西域、霍去病大破匈奴、隋炀帝在山丹焉支山下举办“万国博览会”、马可·波罗旅居张掖等,都为这座丝路古镇刻下了永久的历史文化印记。

  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孔孟书院所在的甘州府城,古色古香,建筑群包括府衙、镖局、票号、商会、五凤楼、鲁班楼六大古甘州建筑,气势恢宏,或簇聚,或独立,鳞次栉比,飞檐斗拱,红柱绿瓦,它们和周边的林木、湖面互相衬托,成为丝路上一处独具特色的景致。

  据悉,素有“半城芦苇,半城塔影”之称的甘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处于古丝绸之路南北两线和“居延古道”交汇点上,但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和城市建设,很多古建筑逐渐消亡。为了留住甘州古城的“历史记忆”,当地根据《甘州府志》记载,浓缩复原了所有消亡了的知名历史建筑。

  “我们想形成书院文化群,形成河西走廊上的独特文化气候,把张掖书院文化打出去,展现这座丝路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张掖甘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洪清表示,将深度挖掘张掖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全面保护文化祖业,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努力开创张掖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张掖市孔孟书院院长杨峰曾在深圳推广并实践经典国学教育20多年。“我将鞠躬尽瘁办好孔孟书院,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人人诵读经典、传播经典的文化氛围,特别是孩子们,从小种下国学经典、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培养民族大才。”他说。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