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记“张掖市最美劳动者”肃南县大河乡80后女畜牧师安丽娜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5月08日 09:33

  青春岁月在草原上绽放

——记“张掖市最美劳动者”肃南县大河乡80后女畜牧师安丽娜

  但凡提起农牧村兽医,由于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特殊,印象中都是以男医生居多,在世俗偏见相对较浓的农牧村,女孩当兽医自然成了“新闻”。可是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就有一位叫安丽娜的80后女兽医,自从2000年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加入兽医这一行列,并且一干就是19年,而其一身好医术更是让当地牧民赞不绝口。

  医术精湛村里人都信“安医生”

  安丽娜是80后,2000年来到大河乡农牧技术服务站工作。大河乡17个行政村分散在总面积332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平均海拔2700米左右,是甘肃高山细毛羊主产区。这里自然环境恶劣、牧民居住分散、工作任务重。工作19年来,她本有转行的机会,但每次事到临头她又“反悔”了,“我在这里工作时间久了,已经和辖区的牧民朋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这片草原,同时我也舍不得这些陪伴我的牛儿羊儿。”安丽娜说。

  畜牧兽医工作是一个既苦又累又脏的工作,同时也是与广大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利益相关的工作。安丽娜从刚参加工作时起,就一直服务在畜牧兽医工作的第一线,将现代畜牧业发展事业作为工作职责,工作中勤于钻研现代畜牧兽医新知识、积极推广畜牧兽医实用新技术,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结合起来。就是凭着这种认真和干劲、闯劲,很快就成了行业里的一把好手,畜牧兽医方面的各项技术都掌握的得心应手。特别是近年来,肃南县大力开展绿色畜牧产业发展能力提升工程,安丽娜积极投身于动物疫情防治和畜牧业标准化生产,在当地大力推广细毛羊选育、改良、标准化生产、绵羊舍饲喂养、动物重大疫病免疫检测、控制、扑灭和牲畜寄生虫程序化防治等技术,深受牧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19年如一日,她工作的地方,领导换了,牧民换了,但大家的评价一直没换,那就是“牧民。”19年来,她参与完成细毛羊改良9.4万只,推广绵羊穿衣10.2万只,细毛羊标准化生产260吨,鉴定公共羊9400头。

  更胜一筹 业务上追求比男兽医做得更出色

  自从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兽医之后,安丽娜的生活便一直处于忙碌的状态,周而复始的给家畜看病、出具检疫证明、给家畜看病、打针就是安丽娜一天的工作内容。

  “每天早上七点钟就得起床,要是遇到有母家畜生产难产,晚上出诊都睡不了觉。”安丽娜说,要是碰到打防疫针的阶段就更辛苦了,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一直就挨家挨户给家畜打针,而早上八点之前和晚上四五点钟之后还要赶时间出诊,“跑路的时间和工作的时间差不多一样,根本没时间休息。”

  相比于男兽医,安丽娜坦言,体力上女兽医处于劣势,“就拿给牛打疫苗来说,打针的时候为保证牛羊不能乱动,必须要把牛固定在木桩或其他地方,男医生根本就不当回事儿,我却要使出浑身的力气。”可能是为了弥补自己的弱项,安丽娜尽量在业务上做得更出色,遇到不懂的病情总是向老兽医虚心求教,并且不断总结自己的心得经验,而为了给养殖户节省医疗方面的成本,安丽娜也是尽量能不打针用药就不让养殖户花钱。19年间,安丽娜累计完成牲畜疫病防治29.68万头只,免疫率大100%。

  整天进牛羊圈、钻猪圈和动物打交道,难闻的气味着实让人够呛,安丽娜告诉记者,自己作为一个女生,自然要比男兽医付出更多,可是看到病畜能在我手中治愈,减少牧民的损失,想想也就值了。

  勤于钻研,让经验创富牧民

  畜牧兽医工作是个系统学科,为了掌握更多的本领,扎根畜牧事业,她努力学习,自学、参加系统培训学习,不但业务上拔尖提高、技术上精益求精。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凭着一股勤学、苦练、善思的钻劲,从畜牧饲养基础学起,到畜牧生产发展、仔猪阉割、中西兽医、防疫等业务技术样样熟练。她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业绩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19年的基层畜牧工作也使她深刻认识到传统畜牧业存在的种种弊端,只有发展现代绿色畜牧业,才能使肃南畜牧业持续发展。她积极参与现代绿色畜牧业生产新技术、新知识的学习中,先后参加了2010年国家绒毛体系举办的细毛羊鉴定与羊毛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2010年甘肃省第一期工程项目管理培训,2011年全市动物检疫培训,2014年全县畜牧兽医新技术、新技能培训等多次培训,但培训有限,知识无量,只有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多钻研才能充分掌握。通过实际实践掌握推广了动物疫病程序化免疫,畜牧产业标准化生产,动物疾病精确化诊治,自细毛羊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就积极投身于细羊毛分级整理等标准化生产当中。在指导牧户种公羊选育中,积极参与工作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经选育的种畜品质优良,畜群生产性能逐步提高,羔羊出售价格高于其他地区,为农牧民群众增加了深入。

  畜牧业服务工作无止境,19年的工作只是开始,现代绿色畜牧产业发展也只是起点。“只有坚持立足形势,立身环境,立命责任,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现代绿色畜牧业,”这不仅仅是她的事业,也成了她的梦想。工作之余,她和父亲安国庆共同编著完成了《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植物图签》填补了地区无植物类专著的空白。

  对于牧区和农村的养殖户来说,“畜牧师”安丽娜就是他们的守护神。在她和同事们年复一年的辛勤工作下,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连续多年无重大畜禽疾病发生。(武雪峰)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