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从绿军装到“火焰蓝”:他们始终不变的是忠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5月07日 10:54

  中国张掖网讯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后,首次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录消防员。近日,首批招录消防员已顺利抵达各培训基地,正式开启为期一年的入职教育培训。

  笔者在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新训大队张掖中队了解到,入营报到的招录消防员中来自各军种退伍老兵占比达30%,其中,来自原武警森林部队的退伍老兵就有8名。

  “4月1日,得知原单位中27位战友在木里火场不幸牺牲,我十分悲痛,牺牲的战友中,张浩曾是我的中队长,其中还有15位战友曾与我并肩战斗过。3月份招录消防员考核结束后,还和他们通过视频聊天,谈及我能顺利穿上‘火焰蓝’,又能和他们在同一支队伍一起‘赴汤蹈火’了,没想到... ...”说起这些,原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凉山支队西昌大队陈永进声音有些哽咽。

  得知这个不幸消息的当天,陈永进就购买了前往凉山的车票,去送他的战友们最后一程。回来后,陈永进母亲坚决不同意自己的孩子再次选择这个危险系数极高的职业,而陈永进却更加坚定了投身于国家应急救援事业的决心,在软磨硬泡下,母亲最终还是同意了自己的孩子前来报到,但一再叮嘱他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当问起身边战友已经不在了,为什么还会想着要来森林消防队伍的时候。他说:“本来是打算原部队转制后,就要报名加入这支队伍的,因为离家近、待遇好、业务工作也熟悉,但经过这件事之后,我发现自己不仅只是为了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更多的是要接过我那27位牺牲战友手中的灭火枪,替他们完成未完成的使命;替他们守护好祖国的大好河山;替他们继续为党和人民做好守夜人。”

  山东籍李光哲是原第47集团军139旅旅医院的卫生员,也是这次首批招录消防员中的受益者。李光哲退伍后与甘肃籍女孩登记结婚,由于妻子选择在自己家乡报考公务员,不得已与李光哲两地分居。李光哲通过考核,顺利成为新消防员后,与妻子两地分居问题也随之解决,顺理成章被调剂到了甘肃,也圆了李光哲与妻子的“团圆”梦。

  “哥哥张天勇是该总队张掖市支队的班长骨干,转制后,抽组组建特种大队,被调到了家门口工作。”原第76集团军勤务支援旅某部驾驶员张顺勇告诉笔者,“自2018年9月退伍半年多以来,也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部队培养我多年,使我对部队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由原武警森林部队和公安消防部队转制组建而成,又是纪律部队,看到招录消防员公告后,就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了,能够再次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觉得非常自豪和光荣。”

  甘肃定西籍新消防员马博原为该支队驾驶员。在队期间,各项素质较为突出,2017年参加支队尖子兵比武获得第一名,并荣立个人三等功,2018年9月退出现役。退役后,一直关注着原单位的发展变化。当再次来到这里的马博心潮澎湃,他坦言:“转制后,单位遂行应急救援任务的次数明显增多,看到战友们一次次在火场逆行,我心里特别激动,很想和昔日的战友们再一次披甲逆行火场,年龄尚小的我还能继续为国家消防救援事业发挥自己的余热”。

  据悉,新消防员入营后,将进行为期一年的入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条令法纪学习、队列训练、体能训练和综合救援技能训练。在入职培训期间,退伍老兵适应能力明显较强,大部分能够协助班长开展日常训练和管理工作,起到重要作用。“首批新消防员入职培训中,新训中队根据退伍老兵业务能力较强的缘故,特意将退伍老兵分散安排到各排各班,选拔担任副班长职务,在一定程度上也为新训班长骨干分担了压力。”负责此次新训工作的该支队副支队长司元军讲到。

  退伍老兵经过部队多年培养,有着过硬的军事素质和精湛的专业技能,经过短期培训就能够委以重任。据央广网2月19日发布消息称,首次招录工作结束后,应急管理部相关部门将会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下一步还将采取“直通车”的方式,专门组织招录军队退役士兵,这项工作初步考虑在9月份军队士兵退伍季开展。【张小军 陈文彪 报道】

(陈永进)
(葛耀祖)
(李光哲)
(刘震山)
(马博)
(魏兴平)
(魏于泽)
(扎西当智)
(张炯鹏)
(张顺勇)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