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年05月07日 09:37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于思政课一线教师来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在日常教学中提高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做到走心、用脑、创新。

  思想政治理论课只有走心才能打动人心、凝聚人心。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带着真情实意工作。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思政课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一课”,思政课教师的细心、耐心至关重要。思政课教师要拿出对学生的充分尊重和真挚情感,坚持平等交流、坦诚沟通,充分了解当代大学生的兴趣、爱好、习惯、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等各方面情况,准确掌握学生的所思所想、困惑所在、期待所在,找准学生的“心结”,有针对性地把科学理论讲深讲透,把知识从书本上搬到学生的脑海里,以真诚和耐心,把真善美的种子埋在学生心里,帮他们把人生第一粒扣子扣好。

  教育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要“用脑”,严格遵循规律。“用脑”要做到讲方法、有温度。如何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思政课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这就需要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实际,聚焦并及时回答学生普遍关心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采用案例教学、互动教学、情景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等方法,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载体。既重视以理服人,也注重以情感人,善于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以小见大,借事说理,以理说事,让有意义的内容有意思,让有深度的理论有温度。

  除了走心、用脑,思政课还需要不断创新。针对时代特点,思政课要创新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育人体系,推动“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使思想政治教育从平面走向立体,从静态走向动态。同时,要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开放融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党建团学、校园文化等有机融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与行业企业、乡村社区、红色基地等校外教育资源的协同育人作用,形成育人强大合力,助推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岳修峰)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