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今日头条 位奇镇聚焦产业扶贫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5月05日 15:02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今年以来,位奇镇紧紧围绕“一轴两翼四片区”产业发展格局,以“气质位奇”为核心定位,着力打造“五个乡村”。把产业扶贫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治标”与“治本”齐发力,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着力夯实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和乡村振兴基础。

  抓精主导产业。以品种改良、新品种推广和饲草种植加工为重点,加大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力度,壮大设施养殖规模,提升养殖效益,走特色品牌之路。新(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场(小区)2个,饲草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加工饲草1万吨,以新开村养殖小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全镇以羊为主的草畜产业蓬勃发展。与农产品加工企业“联姻”,实施代加工,保证品种品质的基础上实行区域化、规模化种植,以亚盛薯业马铃薯产业园区为引领,持续推进马铃薯主粮化生产,力争达到年产马铃薯原种4000吨、一级种薯1.5万吨的生产能力,带动全镇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以上,全力打造优质马铃薯种薯繁育生产示范基地;以马寨、张湾2个枸杞种植基地为示范引领,采用“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村社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年产干果3000吨。

  抓好新兴产业。鼓励引导发展以食用菌、红花、中药材为主的新兴产业,建成规模化、标准化、连片化种植基地3000亩。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抓好旅游扶贫村建设,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按照“一轴三区”大景区格局,加大赐儿山景区建设力度,开发索道、娱乐场、滑雪场、农家乐等旅游设施,加强宣传推介力度,重点打造周末游、节日游、休闲游的精品旅游景点。

  抓实经营主体。围绕主导产业抓好汪庄村的山丹县悠缘农牧专业合作社、位奇村的山丹县绿生态农牧有限责任公司、马寨、张湾、十里堡、永兴连片特色枸杞种植基地、五号农民创业园、新开村旅游景区等产业园区建设,推进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生产。开展农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标准化、实体化提升行动,深化“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带村带户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加快农业转型和提质增效。

  抓紧品牌建设。加快设计“位奇文化+特色旅游+产业扶贫”品牌,选择优势产业,先行实现突破。围绕主导产业,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下功夫做好“三品一标”认证,打造一批“优”“特”“精”的地域品牌、产业品牌、产品品牌,真正实现产出好质量、创出好牌子、卖出好价钱。同时,积极推广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或者企业自营等方式,以食用菌、设施蔬菜、优质林果产业为重点,创办一批产业集中、示范带动效果好、彰显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围绕主导产业培育,逐步提高品牌的认知度、认可度、认同度,延伸产业链条,拉近地域交流,带动贫困人口居家就业、弹性就业。 (祝进业 李忠)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