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今日头条 民乐:夯实人才基础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5月05日 11:11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紧紧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全面提升人才支撑服务发展的能力。

  聚焦突出问题优化党政人才结构。坚持干部资源向中心聚焦、为大局服务,强化激励惩处机制,畅通好“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制度渠道,特别是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坚决进行组织调整,持续优化党政干部结构。着力提升专业能力,坚持重要人才重点培训、优秀人才加强培训、年轻人才经常培训、紧缺人才抓紧培训,通过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加强干部内修外练,真正把党政干部培养成懂经济、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特别优秀的干部可充实进领导班子或直接提拔到正职岗位。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墩苗计划”,及时调整补充人选,定期选派学历高、基层经验欠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线挂职任职、墩苗壮骨。

  坚持引育并重夯实企业人才基础。围绕“十强双百”企业振兴计划,以生态工业园区各类企业为重点,实施“企业人才定制计划”,通过全职引进、兼职聘任为企业精准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人才;按照“双向选择、按需选派”的原则,为企业精准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强化校企合作,为企业精准落实一批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加强区域合作,狠抓企业人才培训,持续举办“企业家大讲堂”和企业家精神宣讲活动,定期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经济发达地区研修学习,着力培养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人才。全面落实《民乐县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十八条意见(试行)》,支持优秀人才领衔科研项目,建立基层专家科研工作站3个,重点扶持10名左右生态工业领军人才和“80后”“90后”青年创业人才创新创业。

  注重扶持培养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围绕“一轴四区”“一带四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深入推进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联镇包村挂项”和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联基地联农户服务制度,结合农村产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的为每村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到村蹲点开展科技指导,带动发展中药材、马铃薯、特色花卉等特色产业,不断提高人才服务发展的能力。深入推进“10万农民工技能大培训”,多措并举打造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劳动力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鼓励优秀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领衔科研项目,按照“培训—实训—就业”的模式,邀请专家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因人因时因需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拓展服务领域壮大社工人才队伍。制定《关于推进社工义工联动服务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社工人才流动机制,搭建社工人才和服务单位双向选择平台,选派优秀社工人才到社区开展为期1年的志愿服务,帮助社区做好扶贫助残、化解矛盾、创新社会治理等工作。完善以使用、评价、激励为主的政策措施和制度保障,建立社工服务积分管理和星级评定制度,推动社工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加强考前宣传辅导,鼓励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等积极参加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考试,不断壮大社工人才队伍。以推进“三社联动”为契机,扶持鹏程公益协会、智博特殊教育学校建立社工人才实训基地,通过集中培训、实践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社工开展专业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提升社工服务能力。

  健全完善机制助推人才回流返巢。深入实施县域外人才回流计划,制定《民乐县人才工作顾问聘请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县域外人才名录,围绕乡村振兴、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聘请5名左右县域外民乐籍优秀企业家、学科带头人、科研专家等担任人才工作顾问,定期开展帮扶培训、创业指导、科技研发、招商引资、经贸合作等活动。进一步完善引商引智引才机制,加大返乡创业县域外民乐籍人才资金、政策扶持,不断增强县域外民乐籍人才反哺意识,引导县域外人才主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依托“情系民乐·服务家乡”公益活动,筹集资金10万元,为2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栽植苗木林,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王鹏 杨松林)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