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今日头条 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 来源:金张掖旅游    2019年04月28日 14:58

  张掖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的“蜂腰”地带、张掖市中北部,属黑河流域中部平原区,东邻阿拉善右旗,西接酒泉市、金塔县,南临祁连山,北靠合黎山。总面积33849.公顷核心区总面积为12414.5 hm2,占保护区总面积的36.7%。缓冲区总面积为12502.7 hm2,占保护区总面积的36.9%。实验区总面积为8931.8 hm2,占保护区总面积的26.4%。

  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暖温带荒漠区,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为境内黑河流域及其沼泽,实验区为荒漠区,保护区周围为荒漠戈壁。整个保护区兼有荒漠生态系统和湿地生态系统的特征,保护区有种子植物55科,220属,396种。有保护区湿地分布的脊椎动物包括鱼类18种,两栖类2种,爬行动物1种,水禽64种,湿地活动的兽类2种,共87种,在保护区各类别湿地中,栖息着《湿地公约》规定的水禽64种。保护区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4种:黑鹳、遗鸥、金雕、白尾海雕,Ⅱ级保护种类14种:疣鼻天鹅、大天鹅、灰鹤、鸢、燕隼、红隼、纵纹腹小号、鹗、白头鹞、白尾鹞、荒漠猫、猞猁、兔狲、鹅喉羚。保护区内被列入国家保护植物的11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的植物种类有裸果木、和绵刺两种;国家Ⅱ级保护的种类有8种:中麻黄、沙拐枣、斧翅沙芥、梭梭、华北驼绒藜、蒙古扁桃、黄芪、肉苁蓉;国家Ⅲ级保护植物有:胡杨。

  黑鹳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极其稀少,全球不足3000多只,中国只有1000多只,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有鸟中熊猫之称。

  高台黑河湿地历史上就是黑鹳的栖息地、繁殖地、近年来、每年在高台黑河湿地活动的黑鹳有500多只。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十分罕见。高台黑河湿地才是名副其实的黑鹳之乡。同时也是我国候鸟三大迁徙途径西部线路的中段,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资源的“中亚——印度通道”中转站,

  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高台黑河湿地面积大、达到2.95万公頃、动植物种类多,生物多样性明显,适宜黑鹳栖息每年3月到10月就在这里栖息,湿地距合黎山近,黑鹳在合黎山上繁殖。近年来高台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观测,在合黎山上有黑鹳鸟巢30多个,其中正义峡23个。从2016年初开始,我们在开展湿地鸟监测过程中,重点对黑鹳在我县黑河湿地保护区内栖息、繁殖等活动情况进行详细的监测,在我县境内栖息的黑鹳应该在500只左右。通过监测调查,为保护黑鹳提供科学依据和积累资料。

  黑鹳一般营巢于偏僻和人类干扰小的地方,营巢多在荒原和荒山地区山谷或深沟两壁悬岩上,通常成对单独营巢,巢甚隐蔽,不易发现,有沿用旧巢的习性。营巢地距水域等觅食地一般都在2公里以上,在荒山营巢地距最近的湖泊和水库均在7公里以外,唯有在黑河湿地保护区正义峡区域的黑鹳巢距水域等觅食地在1公里左右,黑河湿地保护区正义峡是黑鹳营巢繁殖的最优环境。

  新巢于3月初至4月中旬开始营巢,巢的外径为150-160厘米×130-160厘米,内径42-73厘米×46-73厘米,高70-84厘米,巢深4-7厘米,距地高4.8米以上。巢主要由干树枝筑成,内垫有苔藓、树叶、干草、树皮、芦苇、动物毛和碎片等,巢呈盘状。雌雄亲鸟共同参与筑巢,雄鸟主要寻找和运输巢材,雌鸟筑巢,晚上亦留巢中,巢筑好后雌雄亲鸟在巢中交尾。

  繁殖期4-7月,多数在4月初至4月中旬开始产卵,个别也有迟至4月末至5月初才产卵的。1年繁殖1窝,每窝通常产卵4-5枚,也有少至2枚和多至6枚的。卵椭圆形,白色、光滑无斑,大小为62-71毫米×47-55毫米,重66-88克。第一枚卵产出后即开始孵卵,由雌雄亲鸟轮流进行,通常1天轮换6次,白天坐巢时间雌雄亲鸟基本相同,晚上同在巢中过夜,一鸟孵卵,一鸟站在巢边守卫。孵化后期则整天均由雌鸟孵卵,不再轮换。孵化期33-34天,孵化率为55%。雏鸟晚成性,刚孵出后全身被有白色绒羽,在孵出后的最初几天,由于雏鸟食量小,恒温机制还未建立,通常由一亲鸟外出寻食,另一亲鸟留在巢中继续孵卵和暖雏。随着卵全部孵出和雏鸟逐步长大,体温调节能力的增强和食量的增加,雌雄亲鸟才同时外出觅食喂雏,但大多数时候仍有一亲鸟留在巢中警卫,或轮流外出觅食和休息。如遇人等干扰者进入巢区,则雌雄亲鸟长时间的在巢上空飞翔、盘旋,直至人离去。每日喂雏鸟2-3次,亲鸟将觅得的食物贮存于食囊带回巢中,然后将食物吐在巢内,由雏鸟自行啄食。

  黑鹳雏鸟是晚成性鸟类,留巢期甚长,70日龄时才具飞行能力,并可在巢附近做短距离的练习飞行,75日龄后可随亲鸟到河湖岸边或河漫滩觅食,夜晚仍归巢栖息,直至100日龄后才不归巢,跟随亲鸟到更大范围内活动。

  黑鹳迁徙时间秋季,主要在9月下旬至10月初开始南迁,春季多在3月初至3月末到达繁殖地。黑鹳大多数是迁徙鸟类,在黑河湿地保护区正义峡等处也有不迁徙的黑鹳栖息。(撰文/摄影 张汉军)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