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六坝镇:田园综合体建设打起脱贫致富“大旗”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4月23日 09:53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交通大林带场地清理和树池平整完工,花卉育苗和大棚已在改造之中,镇村干部逐户走访做群众思想工作,生活居住区60余户农户拆迁并妥善安置……目前,随着民乐县六坝丝路花海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加速推进,当地群众的就业状况得到了极大的带动和改善,田园综合体建设支撑当地乡村振兴、实现脱贫致富、引领当地经济增长的刚性动力初步显现。

  谋划高质量发展,提升“造血”功能。六坝丝路花海田园综合体片区是民乐县“一轴四区”、“一带四路”乡村振兴示范带总体规划中的重要内容,按照“一轴一带两核心三片区”空间结构布局规划,将集中建设农业产业区、休闲聚集区、文化景观区、生活居住区、综合服务区“五大板块”,聚力打造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和乡村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打造将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产村融合、农旅融合发展,赋予当地农民群众及其从事的产业自主“造血”的功能,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快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从建设到发展,农民群众是主力、主体。随着六坝丝路花海田园综合体各类项目建设的不断实施和推进,该镇承载的功能正在日益丰富,“一轴一带两核心三片区”空间结构布局将不断建设完善,建设用工需求量不断增加,当地及周边的农户,尤其是贫困农户群众,一有空闲就到工地干活,成为参与项目建设的主力,有效缓解了“用工荒”的问题。

  虎三海生是六坝镇已摘帽贫困村新民村的建档立卡户,家中共9口人,为获取高务工收入,2018年虎三海生远赴条件环境相对恶劣的西藏等地务工,一年了回家一次,家中老小7口人主要靠妻子李金生一人里里外外照顾。2019年,虎三海生再不需要远赴西藏,而是到承揽集镇拆迁工程的建筑公司务工,除去路费和餐饮等成本,收入并不比在西藏低。“年初,镇上的驻村干部到我家说来这里还可以上班,工资不低,还可以照顾家里,帮助协调我到工地上务工。跟着老板知道了不少东西,镇上的变化非常大,我想先好好干着攒点钱,以后机会多了经营个营生。”说到以后的打算,虎三海生信心满满。而像虎三海生这样在“家门口”务工的群众,已遍布当下正在进行的各个项目建设中。

  目前,已引进台湾国际园艺芊卉公司、陕西海升集团等龙头企业发展产业,采取“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引导农民集中连片发展高效特色种植,带动全镇农户增收致富。当地坚持“政府经营环境,企业经营市场,农民经营文化”的经营发展理念,围绕“六坝集镇中心”和“产业交流中心”的打造,农民群众参与建设发展的主力作用和主体地位凸显,为民乐县六坝镇的后续发展和脱贫致富打起了一面“大旗”。(陈玮)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