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大型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在张上演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4月18日 17:40

  中国张掖网讯 (本网记者 赵燕丹)4月17日晚,张掖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七一剧院座无虚席,热闹非凡。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全省“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大型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在这里上演,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大型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紧扣时代主旋律,贴近当今时代,符合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需要,具有正面宣传教育意义。该剧由定西市大众秦剧团主创,定西市大众秦剧团和定西百花演艺有限公司联合创排,讲述了康熙四年,以许珌(字天玉,号铁堂)被朝廷录用为巩昌府安定县(今定西市安定区)知县期间,重教兴学,体察民情,乐善好施,教化民风,关爱百姓,深受百姓拥戴和称颂的真实历史故事,展现了他为官场的风清气正而自甘清贫的形象。整台演出荡气回肠、感人至深,引发了观众强烈的共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许铁堂》作为“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剧目之一赴张掖演出,希望通过这次演出能为张掖人民起到很好的廉政教育作用。徐铁堂是康熙四年安定的一个县令,现在在定西市也修建了建纪念馆,并且被甘肃省纪委命名为甘肃省第一批教育廉政基地。徐铁堂的事迹在我们定西家喻户晓,他是一位清官,敢为百姓请命,为社会公平正义敢于惩恶扬善,是一部具有现实意义的清代戏。”定西市大众秦剧团团长李亚文说。

  演出结束后,观众王志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戏迷,能在这里看到定西大众秦剧团演出的新编历史剧秦腔《徐铁堂》非常感动。他说:“《徐铁堂》展现了清官除暴安民、为民请命的故事,符合我们现在社会弘扬的主旋律,这次来张掖演出对我们张掖人民来说是一次艺术欣赏,也极大满足了市民对于文化生活的需求。”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是我省近十年来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全、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参演单位最多、受众面最大、普惠性最强的演出活动。

  “本次精品剧目展演是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集中挑选全省各市州精心编排的精品剧,是全省普惠性的文化大餐。《徐铁堂》这部戏能来到张掖演出,对张掖精品剧目创造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会为广大戏迷朋友带来丰富的文艺享受。”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曹高鹏告诉记者。

  据了解,定西市秦腔《许铁堂》来张交流演出是全省“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市州交流演出的组成部分,我市秦腔《民乐情》、原创歌舞《甘州乐舞》已于今年2月、3月在兰州参加展演,取得热烈反响。4月25日,我市秦腔《民乐情》也将赴定西市进行交流演出。

  “民乐情是一部主旋律题材鲜明的现代戏,表现了共产党人大公无私的崇高品格,而徐铁堂表现的是嫉恶如仇、扬善除恶的清官形象。这两部戏立意深远、主题突出,特别是演员的表演都非常精湛,从创排的特点上来说各有千秋。这两部戏对我们广大共产党员以及干部职工树立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都有非常强的启迪作用。”曹高鹏说。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