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打造平安高台“升级版” ——高台县2018年政法工作回眸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4月17日 10:03

  全县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4.8%,治安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3.7%,获评“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2018年,高台县持续深化平安高台、法治高台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高台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重拳出击,形成打击黑恶势力压倒性态势

  高台县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出台相关文件,成立县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面谋划、统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实行线索摸排“零报告”、重点工作月通报共享制度,摸排受理涉黑涉恶线索41条,办结26条。坚持依法严处、打早打小、除恶务尽,打掉恶势力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12个,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微腐败案件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5人,诫勉谈话1人。结合城市和镇村特点策划系列宣传活动,开展集中宣传625多场次,张贴“两通告一公告”、奖励颁发公告2万余份,悬挂横幅400余条,书写黑板报462块,电视台连续播报60期,发放宣传资料8.1万份,并建立了群众来信、来访、电话、网络、举报信箱“五位一体”的举报平台,有力提升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形成了全民参与、全面打击、全民充当“信息员”的强大舆论氛围。

  创新引领,社会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深化平安高台建设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坚持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形成了党政主导、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全县整合架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探头782路,整合联网202路,城市住宅小区监控覆盖率达到65%。持续推动“综治中心”建设,镇级综治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建成村(社区)综治中心115个,占总数79%。全面推行“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机制,优化基层网格1223个,配备网格员1262名,开通综治E通手机1032部,移动终端全部覆盖到基层网格。深入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等专项行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6起,查处行政案件1042起,破获侵财性案件139起,涉枪、涉网、赌博案件46起。靠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县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6.6%、27%、42%。探索运用“四级七天”矛盾调解法、“5+X”矛盾调解法、“情理法诉”矛盾调解法、“民情快递工程”等多元化调解矛盾机制,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97件,调处化解994件,化解率达99.7%。创新推行“35X工作法”,积极动员工青妇、人社、民政等部门及社会团体参与,对重点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困难救助、技能培训等服务,帮助重点人员及时回归社会正常生活。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成城关镇滨河社区、新建南村等“三治”示范点24个、民主法治示范村79个、示范社区4个、示范学校2个,新建法德文化广场11个、法治一条街15个、法治长廊9个、“法德进家”示范点9个,创建“法律八进”示范点232个。

  改革驱动,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刑事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0%以上。深化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简化庭审程序和诉讼文书格式,速裁案件平均办案周期缩减为20天。加大政法系统“放管服”改革力度,明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及其他行政权力556项,全面梳理“网上办理”事项38项,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构建“审判员任大队长+聘任制中队长+执行工作联络室+执行工作联络员”的执行团队和网格化工作模式,推动执行案件792件,提供藏匿人员轨迹、财产及其他各类线索342条。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清理出2015年1月至2018年4月期间不合规终本案件、待完善终本案件1489件,全部完成整改、补正完善。开展“绿色检察”“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行动,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9件,发出公益诉讼前检察建议15条,批捕起诉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犯罪案件10件14人,推动形成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周淑云孙吉伟)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