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续写拥军优属动人篇章 ——山丹县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县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4月16日 14:39

  续写拥军优属动人篇章

  ——山丹县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县纪实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山丹地处河西走廊战略通道中部蜂腰地段,自古以来就是国防重镇。山丹县总面积5402平方公里,辖6镇2乡,人口20.69万人,有驻军单位4个,其中师级单位1个,有重点优抚对象818人。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始终伴随着山丹县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1996年至2015年,五次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后,山丹县着眼强国拥军,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统筹兼顾,谱写出新时期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篇章,实现了从“双拥”到“双赢”的新常态。

  创新机制夯实双拥基础

  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双拥工作与其它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先后出台相关文件,双拥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及时调整充实全县双拥和全民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山丹县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山丹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工作规则》,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服务到位。目前,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已成立双拥机构80个、建成乡镇双拥工作办公室8个、社区双拥工作站6个,结成军民共建对子25个,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全方位覆盖的双拥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和组织网络。

  营造双拥创建浓厚氛围

  着眼新时期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的特点和规律,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部队教育规划,做到有计划安排、有检查落实,注重开展“四个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校的特殊作用,利用干部培训等时机,大力强化党员干部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全县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受教育面达100%;在全县中小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程,定期开展国防知识讲座;充分利用元旦、清明、中秋等重点节日,积极组织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慰问部队官兵及军烈属等活动,强化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爱国情怀,营造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社会氛围。通过在《西部山丹》报、县电视台长期开设双拥宣传专栏,建立基层民兵政治教育网站,设置大型双拥宣传牌,双拥展板、公益短信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双拥工作浓厚氛围。积极宣传退伍军人典型,在全县形成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雨水一家亲,共建双拥模范县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先进事迹感召作用,及时发现、培养、树立、宣传双拥先进典型。

  精准到位落实拥军政策

  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全面做好优抚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研究解决优抚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并加强检查监督,确保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了广大军民的合法权益。

  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及时调整各类优抚补助金标准,各类补助资金均达到国家和省级要求标准,全县重点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城乡医疗救助及优抚医疗补助体系,并通过“一折通”按时足额发放。四年来,共发放各类优抚资金1333.8万元,全县共接收退伍军人306人,安置就业27人,安置率100%。成立山丹县老兵创业协会,积极对复退军人创业致富提供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开展创业培训9期79人,县人社局先后为符合创业条件的复退军人搭建就业平台,为15名符合条件的创业退伍军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0万元。针对参战退役人员、复员干部稳控工作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的特点,通过解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发放生活补助,纳入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保障和纳入低保等一系列解困维稳工作措施,解困稳控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真情奉献爱民助民惠民

  近年来,广大驻丹部队官兵视山丹为第二故乡,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完成好各项军事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地方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驻丹部队积极参与地方环境卫生整治、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等建设工程,为城区美化绿化贡献了力量。驻丹官兵把扶贫济困作为拥政爱民的立足点,开展了“互学互帮互促”“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与5个村、18户贫困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并先后组织官兵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帮助生产、捐资助学。县武警中队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累计开展各类消防培训150余场次,消防讲座200场次,受训人员达4万余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明显增强,火灾防范的能力显著提升。消防大队指导20个行政村建立了“消防工作室”,建成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48个。在抢险救灾、维护稳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驻丹部队始终冲锋在前,发挥中间骨干作用,为创建“平安山丹”做出了积极贡献。(钱大伟)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