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让“科技之花”结出“产业硕果”——我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4月12日 09:51

  (本网记者 郑明圆)

  中国张掖网讯 巍巍祁连,滔滔弱水,孕育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颗闪耀明珠——金张掖。2015年2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复,甘肃张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式启动建设。经过三年多的创新实践和不懈努力,园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张掖已成为全国最大、最优的杂交玉米种子繁育基地。

  早在2011年,张掖市便在国家工商局成功注册了“张掖玉米种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国内唯一的农作物种子商标。2016年,张掖玉米种子被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等6家单位授予“绚丽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100张名片”最具影响力甘肃特产称号。2017年4月,大型种业记录片“种业中国·张掖故事”在央视7套专题播出,再次为张掖玉米种子增光添彩,张掖玉米种子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自园区建设以来,张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区建设,制定出台了《张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及实施方案,着力构建“一园三区”布局。在核心区以“一轴两翼六区”为重点建设玉米种子产业园。即以临泽丹霞大道为轴,形成玉米种子加工区、科技孵化企业功能服务区“两翼”和科技成果转化及技术交易、种子加工、种子交易服务、技术人才培训、商贸服务、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六个片区,从优质品种培育、产品研发、运行机制、质量安全监测等多个方面开展科技创新,引领园区发展。以玉米种子产业园为核心,在临泽县建设6万亩核心区,同时,在甘州、临泽、高台三县区的26个乡镇建设94万亩优质杂交玉米制种示范区,并以张掖为中心向河西走廊、新疆及国内玉米主产省和中亚地区辐射。

  项目建设中,加大对园区农田水利、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等涉农项目投入力度。在产业培育上,将玉米制种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予以重点培育和扶持,积极营造良好的制种业发展环境,采取无偿划拨土地、免征税费等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为种子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核心区临泽县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超大规模玉米制种大县,三年奖励资金4500万元,资金争取额度全国第一。示范区甘州、临泽、高台三县区被财政部纳入制种大县奖补范围,获得奖励资金1.05亿元。国家和省上的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为园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国家玉米制种基地(甘肃)建设项目下达张掖改造标准化玉米制种基地建设资金4.26亿元,通过实施这一项目,园区基本建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旱能灌、涝能排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种子生产基地,健全的农田防护林网对防止风沙、干热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起到了重要作用,改善了农田小气候,有效减轻和防御各种农业自然灾害,对玉米制种高产稳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园区投资1.04亿元建成了2万平方米的集种子生产技术服务、种子生产技术研发等多功能的服务中心。投资5000多万元,依托“阿哥汇智慧农业020综合服务平台”的种子交易发布中心,在全省率先建成玉米种子电子商务平台。现园区内玉米制种企业共建成现代化种子加工中心22个,果穗烘干线60条,籽粒烘干线64条、加工包装线38条,玉米种子年加工能力达到5亿公斤以上。建成5万吨以上规模的秸秆饲料化加工企业9个,改扩建玉米芯加工糠醛的生产线4家,年生产糠醛能力达到5000吨,可处理玉米芯10万吨。投资1658万元改扩建了废旧地膜回收生产线,新建标准厂房1500平方米,引进甘肃宏远农业科技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2万吨农用地膜生产项目。

  通过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了一批繁育能力强、加工技术先进、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化玉米制种企业。至目前,园区共入驻玉米种子企业62家,拥有科技研发能力玉米制种企业28家。全市有20多家种子企业建立了南繁基地和区域试验基地,开展科研育种、亲本扩繁、纯度鉴定和市场开发等工作。世界排名前五位的种业巨头美国先锋、美国孟山都、瑞士先正达、法国利马格兰都在园区建有制种基地,种子企业集聚效应明显,初步形成了制种优势产业集群。

  经过多年的砥砺深耕,园区玉米制种总面积常年稳定在100万亩左右,生产玉米品种组合550多个,年产优质杂交玉米种子4.5亿公斤,销往全国大田玉米种植适宜区域,占全国大田玉米年用种量的50%以上。现全市玉米制种面积93.39万亩,总产量3.2亿公斤,总产值21亿元,平均亩包产值2320元,主产区农民人均玉米制种纯收入4500元以上,占农民人均纯收入近40%。通过大力推广“三元双向”农业循环模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直接催生带动了全市肉牛规模养殖、糠醛生产和食用菌产业,全市肉牛饲养量突破百万头大关,近三年共销售畜产品6960吨。食用菌生产基地规模达1575亩,全年生产食用菌24646吨。玉米秸秆年产172万吨,加工利用量达190.7万吨,利用率达到75%。玉米制种产业产生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在50亿元左右,其中直接效益达25亿元以上,带动畜牧、食用菌、包装运输、服务业产生间接经济效益25亿元左右。同时,为全市剩余劳动力提供中长期就业岗位1500多个,临时劳务岗位近100万个,有力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