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今日头条 祁连山下鱼水情深——肃南县创建国家级双拥模范县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4月11日 10:53

祁连山下鱼水情深

——肃南县创建国家级双拥模范县纪实

  这里是红西路军浴血奋战过的地方,是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沃土,千里祁连山留下了她的坚守与奉献;这里是18个民族和睦共处、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昔日各族人民冒着生命危险保护救助红军,谱写了许多军民团结的壮丽诗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族军民继承和发扬红军的光荣传统,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又谱写了一曲曲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新歌。

民拥军共筑草原长城

  肃南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长期以来,18个民族兄弟姊妹团结奋斗,守望相助。肃南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议军会和双拥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出台10余项制度,构建起“上下一条线,纵横连成片,工作有人抓,事事有人干”的双拥组织领导网络格局。

  该县始终以关心和支持驻肃部队全面建设为任,紧贴部队需求,积极支持驻地部队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为武警中队修建营房道路2公里,完成营房门前绿化和道路两旁植树200多株,援建日光温室2座、猪舍1座;先后筹资37.6万元对红西路军纪念塔、广场、石窝会议纪念馆(碑)进行了维修,有力提升了红色旅游品位。筹资20万元为消防大队购置了电脑、复印机等办公设备;援建军营图书室2个,赠送图书5400多册;县财政每年为驻军战士拨付医疗保险费及采暖费20万元。协调祁丰乡堡子滩村牧民,为31654部队划拨军事训练基地725亩,不断改善驻肃部队的训练条件。为符合条件的5名随军家属按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落实了3名军队退休人员生活待遇,并在“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进行慰问,共发放生活补助、慰问金180.1万元。每年元旦、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日节庆期间,由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对7个驻肃部队进行走访慰问,组织民族歌舞团开展慰问演出和联谊活动,为驻军部队送去文化大餐。在每年的老兵退伍和新兵入伍时,县上都精心组织,用民族地区的风俗礼节开展隆重的欢送仪式,表达肃南人民对子弟兵的深情厚意。

军爱民军民如一家

  驻肃部队“视人民如父母,视驻地如故乡”,在完成战备、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和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热情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重大工程建设、植树造林、抢险救灾、处置突发性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处处留下了子弟兵卫国戍边、维护稳定的不朽业绩。31654部队2017年以来为祁丰乡5户贫困户每户赠送基础羊12只,提供价值4000元草料帮助他们发展养殖业,并与贫困户签订回购计划,通过“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办法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为共建村赠送价值1万元的办公设施和1万余册书籍。驻肃部队先后出动兵力1万多人(次),车辆100多台(次),平整造林梯田70亩,植树造林8万多株,参加城乡及喇嘛坪公墓区环境卫生整治40多次、清理垃圾100多吨,为改善共建村和县城生态环境做出了贡献。31654部队在驻地农牧村遭受严重干旱灾害时,出动官兵、抽调车辆帮助驻地农牧民群众拉冰运水、修挖水窖、拉运草料,铺设输水管道;驻肃部队连续三年出动兵力车辆参加防汛抗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同甘苦军民谱新曲

  该县各级党政组织、驻军部队将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教育作为搞好双拥工作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充分依托网络、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开设国防教育专栏,按时播放国防教育有关法律法规,利用主流媒体集中宣传各个时期军队英雄模范人物和双拥先进典型,宣传复退军人就业创业、奋发有为的感人事迹,不断强化广大军民的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对各大服务窗口的“军人优先”“军人免费”“军车免费”等标牌进行了重置,在城乡交通要道增设了永久性双拥宣传标牌﹙碑﹚。

  始终坚持全面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全县“三属”和残疾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及“两参”人员的抚恤补助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全部实行了持卡社会化足额发放。从2015年至今已为124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金和生活补助费160万元。根据《肃南县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兵役优待补助金管理办法》,退役士兵兵役优待金按照上年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计发,实现退役士兵兵役优待金发放标准与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机制。三年内51名退役士兵和转业士官全部予以妥善安置,其中资金安置47人,发放兵役优待金补助金158.08万元,政府安置4人。列支教育培训经费8万元对27名退役军人进行了就业免费培训,扶持5名退伍军人成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率达90%。切实解决优抚对象医疗保险,资助重点优抚对象参保参合17人,参保参合率达到100%。为10名患重大疾病的优抚对象发放大病救助金6万多元,为25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慰问金、医疗补助金7万元。对符合条件的48户优抚对象家庭纳入城乡低保,为全县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1179余户家庭悬挂“光荣之家”牌,为3名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和被评为优秀士兵的现役军人家属送去喜报并发放慰问金1.8万元,积极落实大学生参军入伍一次性奖励补助金7万元。

  县双拥办公室被评为“全市先进双拥办室”,31654部队先后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被国家民委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兰州军区授予“扶贫济困先进集体”;武警森林大队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武雪峰)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