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鸭暖镇古寨村:只为心中绿色梦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4月11日 09:44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在防沙治沙、种树护林的路上,政府无论在政策、投入还是行动上,都扮演了领头羊的角色,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社会力量,自发地、主动地用自己的双手在无尽的沙漠里营造了一个又一个绿洲,他们苦干实干,只为圆心中绿色梦想,建绿色家园。

  4月9日,记者跟随治沙人陈小霞走进临泽县鸭暖镇古寨村治沙基地,目之所及是成片的林地,错落有致的乔灌木,已将这里的沙地变成了绿地。

  “这个接近1000亩的沙漠,沙丘比较小,所以我们就把它进行了土地平整,今年又施用了有机肥和农家肥进行了改良,计划在这里建一个500亩的规范化苗圃,500亩经济杂果林。 ”正在沙漠和工人一道移栽树苗的治沙人陈小霞介绍说。

  2016年,从事苗木经营的陈小霞通过招标,流转古寨村沙漠3000亩,开始了治沙路。陈小霞治沙讲究科学,在她看来,治沙不仅仅是简单地栽梭梭、种树,还需要研究土壤、地下水、植被和生态系统,因此,在治沙过程中,陈小霞坚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原则,大力营造以乔木、梭梭等为主的乔灌木结合的防风固沙林,先后在沙漠腹地栽植梭梭1500亩,并在梭梭树下成功嫁接肉苁蓉800亩;规划建设精品化苗圃基地500亩,经济林500亩,目前,苗木栽植工作正有序推进。

  “我们想的就是结合这一块沙漠的特殊性,像沙丘大的,我们就全部栽植梭梭,下面发展林下经济,种植肉苁蓉、中药材;沙丘小的,我们就整平,栽植苗木,主要想的就是通过我们的苗木栽植和梭梭的种植,把沙漠能够变成绿洲,这是我们的梦想,也是我们的愿望。”陈小霞对治沙工作侃侃而谈道。

  同样与沙漠作斗争的南沙窝治沙人王延福,已用4年时间完成治沙7400亩,目前沙窝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虽已架通,但治沙也让王延福花掉了家中全部积蓄,靠着借贷他仍然坚持着自己的绿色梦。“计划用3至5年栽植梭梭,把沙丘全部绿化掉,再造一部分林,通过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带动周边的农户共同致富。”王延福对治沙信心满满。

  在临泽,像陈小霞、王延福一样和沙漠作斗争的人还有很多。数百年来,他们坚持不懈地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凭着一股誓将沙漠变绿洲的干劲儿,最终实现了“人进沙退”的大逆转。(张朝军、李丽英)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