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鸭暖镇:美丽乡村处处是风景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4月11日 09:44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整洁漂亮的村容村貌、各具特色的村庄风景、民风淳朴的农家小院……时下走进临泽县鸭暖镇,处处是风景,入目皆清爽。当地干部群众说,这一切都是镇党委政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科学规划绘制美丽蓝图。作为两乡合并的鸭暖镇,基础差、底子薄、东西区域大,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镇党委、政府从科学规划、循序渐进、示范引领、发动群众入手,绘就了一幅“村富人美”的发展蓝图。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团队实地踏看,制定突出地域特色,融入文化风骨的整体规划。为确保规划落地,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一线指挥,分管站所、相关村责任层层落实,凝聚起强大的建设合力。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起,按照群众的意愿改造提升,让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建成群众满意的美丽乡村”,大大激发出干部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

  精雕细琢打造宜居环境。“以前村里到处臭气熏天,公共地段周边到处是垃圾。现在通过环境整治,不仅改善了空气质量,而且在公共空闲地段修建了绿化带、凉亭,昔日的垃圾堆如今成为村里的景点。”在鸭暖镇五泉村,村民老刘兴奋地诉说着家乡的变化。近年来该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融合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不断强化农村环境“脏、乱、差”的整治,投入专项资金购置垃圾桶、垃圾斗,建立专业保洁队伍,确保农村环境保洁常态化。定期在辖区内开展集中整治,明确整治范围和内容,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不留死角。同时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村社干部会,通过大喇叭、微信群、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营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良好氛围。

  盘活资源助力美丽产业。把产业发展摆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突出位置,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镇党委政府结合“三变”改革工作,引导企业和当地村民把现代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休闲等优势产业结合起来。先后涌现出了以芦笋种植为主的盛旺农业,云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苗木种植为主的万里青苗木专业合作社,以桃、杏等种植为主的泰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新型生态农业企业,给“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鲜活的能量。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辐射带动300余户群众致富。(濮丽珍 钟晓龙)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