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今日头条 “陪餐制”守护孩子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4月10日 16:50

  “陪餐制”守护孩子舌尖上的安全

  ——4月1日起张掖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始实行“陪餐制”

  本网记者 赵燕丹

  学校食堂管理问题,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4月9日上午11点,正值甘州区第三幼儿园午餐时间,幼儿园小二班里,李梅园长和老师一起为孩子们打饭。随着红烧排骨、杏鲍菇油菜、黄瓜片汤一个个营养可口的饭菜陆续出锅,孩子们的午餐全部准备完成。李梅给自己也盛了一份,她尝了一下,味道虽然清淡,但是营养丰富,有肉有菜,小朋友们也都吃得很开心。

  李梅告诉记者,幼儿园通过微信公众号,将每周食谱定时公布,方便家长查看与监督。校领导陪餐制虽然是从4月1日开始,但是自幼儿园成立以来就一直实行尝餐制度。幼儿园每天都会安排园长和老师进行排班,以轮班制的形式来落实‘陪餐制’。老师和家长们亲自品尝饭菜的口味,与孩子们一起用餐,不仅可以及时发现和解决学校供餐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也能让家长们在零距离接触孩子的饮食后提出好的意见建议,让孩子们每一餐都能放心享用。

  记者了解到,作为甘肃省食品安全A级单位,甘州区第三幼儿园大宗食材采购都会进行招标、食材运回食堂经检验后才能入库。在饭菜烹饪好后,该园还会留样保存48小时。食品分配过程中还会用每个班级专用的器具分装好,再由老师拿到各个班级。

  “我们原材料采购实行两轮验收,确保食材进入幼儿园时就是安全的,对供货商也是多次对比之后优中选优。在加工环节,幼儿园设立专门的食堂管理员,从原材料采购到最终饭菜烹饪好这个过程一直进行监管,对就餐流程、食堂卫生等情况进行严格把控。同时食堂管理人员根据记录以及陪餐人员的反馈,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落实,进一步提高食堂饭菜质量。”李梅说。

  正在陪餐的小二班家长张婷品尝了饭菜之后,对幼儿园饮食表示很放心。她说:“幼儿园饭菜的口味、卫生等方面都做的比较好。荤素搭配也很好,口味比较清淡,非常符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营养需求,实行家长陪餐可以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监督,确保孩子们'舌尖'上的营养安全。”

  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公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自4月1日起开始实施,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陪餐制”目的不在陪吃,而是要把食品安全问题控制在源头。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不仅仅是在于校领导陪学生吃饭这么简单,还需要相关部门的进一步依法执行。如何让《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更好的实施,食药监部门也采取了多项措施。

  记者了解到,从春学期开校以来,张掖市各个县区食药监部门开展开专项行动,排查学校食堂经营是否达标,重点对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员履职、原料采购验收把关、从业人员培训以及关键环节的规范操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经营许可、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环境卫生、、原料贮存、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用水卫生、食品留样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甘州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重点针对学校周边的小超市、小卖部、小餐饮开展检查,重点查处“辣条”“五毛食品”等产品,特别是在学校周边两百米范围内禁止销售“辣条”,确保学生的饮食安全。

  据了解,我市876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学点已实行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每餐均有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还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及时公布菜谱,主动接受监督。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