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黑色”功能性农作物 脱贫路上显身手 ——张掖市引智成果示范推广项目助推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4月10日 15:23

  中国张掖网讯 (本网记者 郑明圆)“我去年种植黑小麦4.3亩,收获麦籽2100公斤,比前年种的普通小麦少收了112公斤,但由于黑小麦收购价每公斤比普通小麦高4元,所以去年的实际收入比前年多收了8064元,亩收入达到了3418.6元……”谈起黑小麦的种植,甘州区安阳乡郎家城村农户詹发荣欣喜的说。花寨乡余家城村农户谢太善则自信的说:“我今年流转土地12亩,全部种植了黑小麦,从目前长势来看如不出意外,年底可收入4万元左右……”

  自然界天然食物的营养与它们的颜色密切相关,若按营养价值排列,依次为黑色、红色、黄色和白色。“逢黑必补”,是我国传统医学的“医食同源”理论的主要组成部分,作为黑小麦、黑小米、黑玉米、黑豆、黑大米、黑花生、黑芝麻等黑色农作物产品转化后的黑色食品,因其含有更合理的有利于人们延年益寿的特殊营养成分,符合“黑色、粗食、天然”的膳食保健理念,而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的青睐。

  近年来,张掖市外专局针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大部分地处祁连山浅山区、自然条件差、增收渠道窄的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加强与省外专局的协调联系,联合市农科院加大适宜我市沿山冷凉灌区种植的黑小麦、黑燕麦等黑色功能性农作物的引进与示范研究,千方百计拓宽当地农民增收渠道,增加贫困村农民收入。

  多年来,“黑色功能性农作物引进与示范”项目连续获得省外专局立项支持。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市农科院采取无偿提供示范基地用种及技术指导的方式,先后在甘州区乌江镇永丰村、花寨乡余家城村和安阳乡郎家城村建立新品种试验点3个,在甘州区安阳乡、民乐县六坝镇等地布设试验示范田109.7亩,引进黑小麦品种6个。其中,黑小麦新品种----宁春46号平均亩产达到511.5公斤,较普通小麦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取得了较好的试验示范效果。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扩大了黑色功能性农作物的辐射影响,当地老百姓开始自发向科技人员咨询种植黑小麦、黑燕麦等农作物的相关事宜,在科技人员仔细的算账对比下,示范点周边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关注黑色功能性农作物的种植,并得到了相关乡镇的重视和认可。至目前,以黑小麦新品种为主的黑色功能性农作物的种植示范推广面积已经扩大到236亩。同时,在省、市外专局的积极协调下,市农科院还与当地相关企业联合对黑小麦产品进行深加工产品研发,在原有黑小麦、黑燕麦等全麦粉的基础上,研发出黑麦米、黑麦糁子等产品,现已进入产品加工与试营销阶段。

  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食品品质的提高,黑色食物不仅被作为黑色功能性食品开发的方向之一,而且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展示出广阔的市场前景。开展黑色功能性农作物的引进和示范推广,及开发黑色功能性食品深加工为全市沿山冷凉灌区贫困村又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