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绿染太行 淀泊风光(北京世园会风采) 来源:人民日报    2019年04月10日 10:00

  河北园中的雄安新区标志。

  本报记者贺 勇摄

  太行山特有的柏坡黄石做成的山形大门,配以大型雪浪石,体现出自然山形的流线变化,两边再搭配油松等特色植物,彰显出浓郁的太行特性。一来到北京世园会中华园艺展示区河北园,就能感受到燕赵儿女对太行山的深厚情感。

  “河北园以‘印·冀’为主题,整体设计分三个区域:太行秋实、塞罕坝印记、白洋淀风光。重点打造太行风韵、功勋树、望海台、涵碧堂、屋顶花园和镜池等六大景观。”河北园设计团队负责人孙学凯介绍。

  过去,太行山一度林草植被锐减,水土流失严重。随着太行山绿化工程启动,730多万公顷土地重新披绿,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当游客步入河北园,就会看到莽莽太行翻身巨变的景象,感受到河北人民战太行、绿太行、富太行的情怀。

  一株沧桑的落叶松,见证了塞罕坝从一棵树到一片“海”的巨变。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河北正以生态优先的理念加快营造绿意更浓的美丽家园。望海台是河北园的制高点,其设计灵感来源于塞罕坝林场中瞭望林海、监测火情的望海楼,它是塞罕坝精神中责任和坚守的象征。登上望海台,周边树木郁郁葱葱,展现出塞罕坝“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形象。

  白洋淀是雄安新区的精华所在。孙学凯介绍,河北园专门设计了一个名为“镜池”的小型水系,表现白洋淀风光。池中碧水荡漾,岸边繁花似锦,三个平面的叠水,将种植芦苇、荷花、菱等白洋淀特色水生植物。

  河北园的主要建筑涵碧堂从河北传统民居“两甩袖”演变而来,园中绿草如茵,周边配植银杏、油松等景观树种及各色花草、灌木,与望海台的林海相映生辉。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