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张掖:军地携手谱写双拥新篇章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4月09日 11:36

  军地携手谱写双拥新篇章

  ——张掖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

  民拥军情深意浓,军爱民真心意诚。良好的军政军民关系已成为一个城市政治社会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2015年以来,我市以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为目标,把拥军优属与拥政爱民结合起来,把服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服务国防、军队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促进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高了双拥工作整体水平,为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强化政治担当 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市委、市政府、张掖军分区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省上一系列双拥工作方针政策,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创建、高水平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先后召开23次常委会、28次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精心制定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方案,将创建工作9个方面83条标准细化量化,逐一落实到各县区和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工作方案,各部门单位、驻张各部队根据各自工作职责,逐项明确目标要求、工作进度、具体措施和责任人,把工作责任逐级落到实处。结合双拥工作形势和任务需要,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和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等10多份政策性文件,健全完善军地互访慰问、互办实事、双拥工作会议等工作制度,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形成了双拥工作的整体合力。

  发扬拥军传统 做好部队建设保障工作

  军地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以共同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为抓手,切实把支援地方建设、加强国防教育、推动军地融合等措施落到实处。

  大力支持国防军队建设。先后在部队训练场地、军事设施、国防工程、营区建设和官兵生活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划拨土地1100多亩,建设项目23个,完成投资90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市民兵综合训练中心、原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大楼和6县区消防大队、武警中队改扩建办公楼等建设任务。投资810万元扩建军用饮食供应站,每年保证过往部队1万人次官兵的饮食供应。

  全面落实优抚优待政策。相继出台《张掖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张掖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办法》《张掖市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奖励办法》《驻张部队现役军人安居工程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全力保障军人军属基本权益和优待政策落实。

  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市“两参”“三属”和残疾军人、老复员军人等的抚恤补助达到部颁标准,各类优待金财政补贴全部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并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加大军转干部及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力度,及时足额发放军休干部工资,军休干部“两个待遇”得到有效保障。

  深入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成立全省首家爱国拥军促进会,建起张掖双拥文化走廊和小型军事博物馆,充实了全市双拥文化建设,带动市女企业家联合会、山丹县老兵创业协会、老凤祥等其他社会组织和企业家广泛参与拥军。

  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关系。着眼为驻地官兵办实事、解难题,每逢春节、建军节等重要节日,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社会各界自发深入驻张和来张部队,采取不同形式慰问广大官兵。4年来,市上四班子领导先后率相关部门,分组12次走访慰问了15支驻张部队、与我市友临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空军试验训练基地和3支来我市参训参演部队数万名官兵,为他们送去价值300多万元慰问金及物品。

  军地同向发力 提升双拥共建整体水平

  驻张部队坚持“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理念,支持我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树立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良好形象。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驻张部队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园区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在应急抢险救灾方面,武警支队和原市公安消防支队、武警森林支队官兵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时刻做好应急抢险救灾准备;在脱贫攻坚方面,军分区、各县区人武部、武警及驻张部队官兵倾心助力脱贫攻坚,与16个贫困村、120多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一致好评。同时,把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双拥工作主旋律,组织开展军地军民共建经济发展线、军民团结线、文明传承线、生态屏障线、安全稳定线的双拥文明线创建活动,不断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制定出台《张掖市“十三五”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意见》,围绕通用航空、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应急与公共安全和军工服务等8个方面,对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重点进行规划。制定《张掖通航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方案》,创建张掖通航产业园,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推动航空产业做优做强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宣传教育 营造双拥共建良好氛围

  市委、市政府、张掖军分区始终把双拥宣传、国防教育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民教育和部队官兵思想教育的总体规划,广泛开展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全市党政领导和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部队官兵、人民群众受教育面全面达标。

  大力开展双拥主题宣传。先后组织了“爱国拥军、情系国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暨红西路军征战河西70周年”“纪念建军节”“西路军魂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旅游发展百日系列活动”等为主题的双拥宣传。市委宣传部、张掖红西路军精神研究会分别组织了“红色文化六进入”和“弘扬红西路军精神”书画展活动,创作出版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血战河西》《西风烈》系列连环画和《张掖红军故事》等丛书,对增强全市广大军民的爱国拥军、爱民奉献意识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柱。

  积极发挥阵地宣传作用。充分发挥我市特有的红西路军国防教育基地、各级党校、少年军校等阵地优势,在不断充实完善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馆”、临泽“临泽战役纪念馆”、甘州“红西路军纪念馆”、肃南“石窝会议纪念馆”、山丹“艾黎纪念馆”、民乐“河西解放纪念馆”六大纪念馆的基础上,新增了高台“红西路军纪念馆第二陈展室”、以毛主席像章为主题的“红色记忆”纪念馆、甘州“高金城烈士纪念馆”、临泽“红西路军总指挥部”等红色纪念场所,实现了6县区国防教育基地全覆盖。

  突出抓好典型事迹宣传。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见义勇为英雄”董岩鹏、“武警系统十大卫士”马赵飞、“优秀复退军人”柴在军,“复退军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姬鹏等先进典型事迹。4年来,全市共向军地各类媒体报送双拥信息700多篇(条),刊发200余篇,获全国表彰奖励3次,6幅作品在全省双拥书画展中获奖。积极邀请央视新闻频道、军事频道、甘肃卫视以“拥军动真情、倾心办实事”“甘肃张掖为退伍老兵办实事解难题”为主题,对张掖双拥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双拥工作影响力。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