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展现民政新担当 来源:南方网    2019年04月03日 15:24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近年来,民政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革弊鼎新、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有力服务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4月3日《人民日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政工作一头连着民、一头连着政,处在为民解困、为民谋利、为民服务的最前沿,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文明进步,提高基本社会管理服务……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利民之意、为民之举,很多方面都是通过民政工作来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既有对成绩的充分肯定,更有对工作的新要求,为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

  正如决定一只木桶最大容量的是那块最短小的木板一样,如果说社会保障成为“短板”,群众遇到困难,甚至陷入生存窘境的时候,求助无门、救助不及时,就会出现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的行为。如果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社会保障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群众看不到光明和希望,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的动能就无法释放出来。把民政的事情做好了,人民群众生活有了保障,脱贫奔康就有了信心,追梦路上就有了力量。补齐民生“短板”,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是民政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民政工作的根本基点是“为民”,全部落脚点也是“为民”。近年来,各级民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砥砺奋进、真抓实干,推动民政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更加坚实的兜底保障,更加丰富的民生福祉,更贴基层的社会治理,犹如冬日的阳光、寒风中的炉火,温暖着百姓生活。然而,民政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民政工作的地位更突出,作用更重要,内容更丰富,任务更繁重。

  立足民政新起点,劈波斩浪再起航。4月2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对各级民政部门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出了新的部署。各地各级民政部门要躬行为民之政,就要切实抓住民政工作的“牛鼻子”,做好社会托底工作,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城镇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发展是硬道理,落实是真功夫。要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定位民政新使命,展现民政新担当,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这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唯其如此,才能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网”、“调节器”、“稳定器”、“减压阀”作用,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和增进民生福祉添砖加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更动人的民政乐章,真正体现为民之政,民生之政。(南方网 林伟)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