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临泽:一季度文化旅游经济实现“开门红” 来源:临泽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04月03日 11:14

  一季度,临泽县文化旅游业以加快建设旅游名县为目标,以文体旅融合发展为突破口,狠抓宣传、服务两条主线,来临旅游人数、收入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各项指标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文化旅游经济形势喜人。全县共接待游客79.15万人次,同比增长27.7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96亿元,同比增长31.14%,其中,七彩丹霞景区接待游客6.24万人次,同比增长35.17%。主要表现以下特点:

  一是假日旅游经济持续增长。

  围绕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假日,统筹旅游产品、休闲娱乐、商贸购物、交通运输及文化产业等相关要素,实施系列节假日旅游惠民便民举措,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先后推出年节文化、民间习俗、节庆旅游、体育赛事等系列活动10余项,有效激发了广大游客市民的消费热情,全县旅游人气高涨。春节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6.74万人次,同比增长66.82%,实现旅游总收入4043万元,同比增长72.57%;七彩丹霞景区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同比增长13%。元宵节单日,通过举办“春满丹霞口.万人闹元宵”活动,带动七彩丹霞景区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同比增长182%。

  二是重点文旅项目扎实推进。

  一季度计划实施的总投资4.92亿元的10项重点文旅项目,已开工7项,完成投资6300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2.8%。其中:丹霞口民俗文化旅游村演艺剧场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室内精装修和舞合机械、灯光、音响等设备安装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剧目《回道张掖》正在加紧排练,预计6月底实现首演;丹霞小镇职工生活区和主题酒店、河西民俗博览园高老庄复原项目进展迅速,城市文化综合体、七彩古街、张掖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临泽绕城段等项目复工建设;张掖裕固风情家园和七彩丹霞火星帝界项目前期手续正在有序办理。

  三是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随着张掖七彩丹霞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创建进入冲刺阶段,与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启动,七彩丹霞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西北旅游的首选之地,有力带动了散客旅游市场逐步升温。一季度,自助自驾游客成为临泽旅游的主角,散客化明显,游客构成主要以周边地区中短途旅游为主,90%为陕西、青海和省内兰州、酒泉等地游客。据分析预测,今年全国各大旅行社已将七彩丹霞景区,作为西北旅游环线的重要节点,提前谋划布局,纳入计划进行全面宣传推介。4月份,张掖将新增5趟“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

  四是旅游新兴业态发展势头良好。

  乡村旅游持续升温,踏青赏花生态游受青睐。春回大地,在乡村赏春景、摘野菜、放风筝,体验乡村美景、享受田园生活乐趣,成为市民假日休闲的首选,德源农庄等乡村旅游景点游人如织,精心打造的特色温室让游客体验了生态休闲农业旅游的无穷乐趣。一季度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突破30万人次。研学旅游悄然兴起,七彩丹霞景区作为全市研学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一季度,接待前来学习参观的学生团体达30多批次1000多人次。丹霞口民俗文化旅游村作为丹霞大景区延链补链旅游项目和西北地区最大的特色文旅小镇,集特色美食、情景商业、民俗文化、会议会展、精品民宿、主题演艺等多种业态于一体,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的全新综合性旅游新体验,成都、兰州、西宁等各大城市旅行社纷纷看好小镇发展前景,已有80多家旅行社来小镇踩线,其中50多家旅行社与小镇达成了合作协议。五是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

  该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常态化开展市场秩序和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严格执行节假日值班值守制度,咨询投诉、应急值守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及时满足游客各方面诉求。同时,将日常检查和区域联合执法检查相结合,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确保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健康运行。一季度,全县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旅游市场安全平稳高效运行,投诉案件调处率和游客满意率均为100%。(李鑫  王琼)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