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张掖 | 佛国圣地,遍地古刹。 来源:网信张掖    2019年04月01日 17:31

大佛寺

张掖大佛寺位于张掖市城西南隅,最初的名字叫“迦叶如来寺”,又名“宝觉禅寺”“什字寺”,因寺内供奉释迦牟尼涅槃像,故又称“卧佛寺”。因“寺大、佛大、殿大”,老百姓习惯称其为“大佛寺”。1996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记载,西夏国师嵬咩云游到张掖,正在一地静坐,忽听附近有丝竹声音,循声寻去,却不见演奏者,疑为“天乐”,后在“天乐”响处掘得碧玉佛像一尊,发愿建造一座大寺供奉佛祖,遂在此建寺,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长沟寺

又叫“白安熬”,在裕固语中的意思是“富裕河”,附近的汉民也叫“摆浪河”。白石头河和满唐河是这里的两大水源,河水从山坡流下,进入峡谷,在巨大的石头之间纵横穿插,宛如巨龙摆浪而行。

长沟寺始建于1733年,是裕固族地区最早的古佛寺金窑寺的分寺,前后共有5位寺喇嘛在此主持,1958年寺院被毁。眼前的寺院坐落在一个四面环山的小盆地上,相当于一个小经堂。

红湾寺

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1736-1790),距今260多年,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该寺院曾多次遭受毁坏,几移其址。最早始建于县城南一公里处。后因部族纷争被焚毁,后人称这个地方为“火烧房底子”。寺院被毁后,部落首领又发动群众多方筹资,在西柳沟楼儿山下复建寺院(旧红湾寺)。到了清末时期,该寺院又在与外界的冲突中遭到破坏。第三次移址并建于1909年,由青海省互助县却藏活佛亲自选定,并迁寺至隆场河西畔的红湾,因其附近的山呈红色,当地人称为红湾寺。

寺院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大殿底座面积2133平方米,上下分两层,建筑面积470.46平方米,高24.6米。红湾寺大经堂分为两个部分,下面是底座部分,设计为两层,整座建筑雄伟恢宏有气势,上面是重木质,为双重檐结构,整个底座仿藏式建筑,彩绘部分采取以藏式为主,体现了密宗特点。大殿内主色调以红黄色为主,大殿外部金、绿、蓝为主,适当结合汉传佛教彩绘艺术,以达成彩绘与建筑协调一致效果。

镇风[寺]塔

位于甘州区党寨镇下寨村,又叫镇风沙土塔。据了解,镇风[寺]塔建于清朝康熙44年,即公元前1705年,原塔通体以土坯砌筑而成,总高约15米,塔基边宽为9x9米,高2米,方形台基上有须弥塔座,塔身为瓶形覆钵体,其上又有一层金刚须弥座,四面各开3个拱形小龛,内置佛像,座上建柱形相轮,塔顶上置瓷质葫芦形宝瓶塔刹,瓶底有圆形宝盖。塔表以草泥裹面。与城内的土塔结构基本一致。据说,镇风塔的铜铃曾经非常灵验,每当有风沙袭来时,铜铃总会在前一天叮当作响,提醒人们早做准备,防御风沙。后经300多年的风雨摧残,如今,寺已毁去而塔基残存。1990年5月被市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随后,民间集资金34万元于农历三月三正式动工建设,四月八竣工。镇风[寺]塔建于原址,塔基直径15米,高14.3米。重建后的镇风寺塔高耸挺拔,庄严凝重,古朴大方,完全复原了原塔的建筑风格。

青龙寺

民乐青龙寺,背依娘娘峰,盘绕青龙岭,面对千里河西走廊,其主体大殿置于突兀的龙头之上,甚为壮观。殿前庭院内有百年老杨两棵,其形似龙,恰似二龙戏珠,甚为神奇。登高远眺,境界十分阔大。其后娘娘峰神话优美、流传久远。相传山下居住一家五口,一天,老父亲到东面远处去取水,遭遇不测,至晚未归,娘亲便让三个姑娘登岭等待。三个姑娘等了一天又一天,终没等回父亲,于是化作了三块巨石。后来,岭慢慢上升为峰,三姑娘的化身便矗立至今。现在遥遥所见并排而立的那三个尖峰,即为三个姑娘的化身,也是父女至爱、人间亲情的象征。

石佛寺

坐落在距扁都口不远的峡谷之中, 连接西宁和张掖的227国道就从石佛寺的门前通过。残墙上的壁画颜色还很鲜艳,但不知是前人的遗作还是现代的新作。

圣天寺

地处民乐县城西北角,始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建寺六百年来,沧桑屡更,几度兴衰。清同治四年毁于兵燹,光绪三十二年洪水千总孙兰重修,文革期间再度被毁,幸存大殿三间,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开始,陆续修建了具有江南风格的大雄宝殿一座,以及经堂、钟楼、鼓楼、斋堂、僧舍、客房共60多间。建筑规模宏大,雄伟壮观,殿宇巍峨,回廊曲折,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各大殿内分别雕塑的三宝佛、十八罗汉、观音菩萨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而珍藏于诵经堂内的檀木雕刻的金饰千手观音佛像,更是巧夺天工,叹为观止,是本寺的镇寺之宝。

另外,新建的大悲楼内,有青铜铸造的鎏金大悲观音像1座,高9.9米,整个佛像金碧辉煌,蔚为壮观。圣天寺号称陇上第一大尼姑庵,整个寺院占地面积达162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860平方米。现有僧尼 22人,主持、法师各1名,兼管周围乡镇1700多名居士的佛事活动。寺内松柏青翠,古刹流芳,给人一种庄严、肃穆、清净之感,是民乐县城近郊的一处游览胜地。

金窑寺

景耀寺又称“金窑寺”、“经窑寺”,位于肃南县大河乡喇嘛湾村,建于1644—1661年(顺治年间)。裕固族原有的佛教寺院多建于清代,每个部落都有自己的寺院,共有9个寺院:景耀寺、康隆寺、长沟寺、慈云寺、转轮寺、红湾寺、莲花寺、明海寺和夹道寺。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