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张掖市肃南民族歌舞团将第四次登上央视舞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3月27日 11:34

  中国张掖网讯 3月25日晚,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一行17人抵达北京,为参加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黄金100秒》节目录制做准备。目前,演职人员已开始紧张的排练,将于3月29日、30日在大兴星光1600平米演播室进行节目正式录制。这是该团2017年参加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张掖竞演和年终颁奖盛典演出,2019年参加央视综艺频道《喜到福到好运到·2019春晚倒计时》节目后,第4次参加央视节目录制,成为张掖舞台艺术创作史上登上央视次数最多的专业文艺院团。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创建于1974年,原为乌兰牧骑文艺工作队,是从事民族歌舞编排、创作和演出的专业艺术院团,设有裕固族歌舞传承中心。

  近年来,该团先后创编裕固族歌舞剧1部,精品歌舞晚会36台,各类裕固族原生态歌舞、藏族、回族等民族歌舞400多个。歌舞剧《裕固姑娘就是我》填补了裕固族文艺无大型歌舞剧目的空白,先后代表甘肃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北京),甘肃省推进戏剧大省建设优秀剧目展演、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精品剧目展演,并荣获第四届金张掖文艺奖一等奖。创排的《裕固族盛装舞》代表甘肃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获甘肃省第八届敦煌文艺奖舞蹈类三等奖。近日,该团还荣获了2018年度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十佳组织单位奖。

  同时,该团常年活跃在市、县区边远农牧区、乡镇、村社等地进行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演出,仅2012年至今累计演出1000多场次,演出节目1.2万多个,观众达100多万人次,在文艺润心、精神扶贫和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4年肃南民族歌舞团首出国门赴泰国进行“欢乐春节”演出,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张掖首个走出国门的专业文艺团体,并先后赴泰国、韩国、埃及、毛里塔尼亚、突尼斯等5个国家演出。主持创编的裕固族原生态歌舞《顶杠子》、《劳动舞》、《牛角鼓舞》、《天鹅琴》等多次亮相央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和陕西、湖南、湖北、宁夏等地方卫视春晚,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该团已成为张掖文化“走出去”的典范,极大促进了裕固族民歌、裕固族服饰、裕固族婚俗等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提升了张掖文化旅游对外宣传良好形象。(李莺)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