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马蹄乡形成生态环保牧民增收“双赢”新格局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3月20日 16:12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近年来,肃南县马蹄乡为探索破解草畜平衡和畜牧业发展瓶颈,实现减畜不减收、禁牧不禁养,多举措引导农牧民转变传统生产方式,通过异地借牧、舍饲半舍饲养殖、“两年三产”技术等措施,有力促进了农牧民增收致富,形成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的现代畜牧业新格局。

  从2010年起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马蹄乡牧民便到张掖、民乐等周边县区租赁玉米秸秆地放牧,2018年借牧规模达到了5万多头(只),占全乡牲畜总量的一半以上,有效的减少了天然草原载畜量,促进草原休养生息。

  “去邻近县乡借牧虽然辛苦,但可以让自己家的冬春季草场得到休养生息,羊羔也不再去天然草原,风险低,收益好,总体挺划算的。”杨向强说,去年9月底赶着300多只羊去借牧,今年赶着400多只回来,除去了承包的1.3万元,效益还是相当可观的。租赁的玉米茬地放牧的羊膘份好,母畜奶水足,接羔成活率相对也比在草场上好得多。同时,通过草原流转等形式,天然草原利用率进一步提高了。

  今年43岁的樊得勤是肃南县马蹄藏族乡黄草沟村的养殖大户,2018年他先后从青海省、肃南县皇城镇、祁丰乡贩销牛羊4400头(只),净赚40多万元。探寻樊得勤的致富经,颇具启发意义。樊得勤说,他从最开始年出栏100只羊到现在牛羊年出栏4400头(只);年内纯收入从最开始的不足1万元到现在的40多万元;从最开始对舍饲养殖的一窍不通到变成现在的品种选育、疫病防控等方面的行家里手,这一切的变化,除了自己的努力,更得益于自治县绿色畜牧业各类政策技术扶持。

  自2011年实施草原生态奖补政策以来,马蹄乡始终把严格落实天然草原草畜平衡政策作为保护祁连山生态的重要举措,通过发展人工草地、以小区养殖模式不断加大舍饲养殖扶持力度,先后投资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19个、高标准暖棚羊舍661座。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养殖小区,积极推行舍饲养殖。全乡牲畜冬春季舍饲半舍饲养殖率达75%以上。促进农牧民生产经营方式由粗放管理向设施集约管理转变,牧业经济发展由草原畜牧业向设施畜牧业、生态畜牧业转变。

  走进东城子村雪尔牧养殖专业合作社,330只细毛羊羔活蹦乱跳,十分惹人喜爱。“这项技术好,以前一年接一茬羊羔,现在两年可以接三茬羔,一茬作为饲草料补贴,另一茬羊羔可以全部留下来,给我们养殖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现在虽然忙但心里高兴啊!”牧户汤文冬笑着说。

  资源底子薄的马蹄乡始终把“转方式、调结构、促增收”作为推进全乡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落实支持绿色畜牧业发展县级扶持政策,持续开展甘肃高山细毛羊改良,大力推广细羊毛标准化生产和“两年三产”繁殖技术,通过少养、精养、高产、高效,减少天然草原放牧时间,实现减缓草原生态压。(杨博)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