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陈寨村打造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3月20日 10:5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项目建成后,全村每户可以分到2个标准棚,年均收入比以前可以增加一万多元,你算算这能给我们村带来多少经济效益?”3月18日,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委会主任李永旭提起该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前景,不禁憧憬起来。

  党寨镇陈寨村位于国道227线九公里,地处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旁。辖12个合作社,679户,2556口人,耕地面积8500亩。过去制种玉米是该村的主导产业,2018年,陈寨村建设162座高效日光温室,调整产业结构,种起了辣椒、西红柿等蔬菜。

  “这是从外地引进的最新智能化高效日光温室,今年我们还要再建120座。”李永旭向记者说起现代农业科技给他们带来的优势。“一是墙体宽7米,高6.5米,可以有效保温,冬天比以前棚温高8度以上。二是水肥一体机,给5亩地施肥只需要20分钟左右,减少了人力使用。三是数字化控制系统,设定好后,放风帘达到30度自动放开,低于20度自动闭合。同样,湿度和室温也可以通过电脑控制。和以前相比,现在162座棚的放帘、起帘、施肥、打药只需要3个人,大大节省了用人用工成本。”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今年以来,陈寨村抢抓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机遇,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主攻方向,积极推进“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摸式,按照村党支部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农户集资入股的方式,计划投资3500万元,流转2社、3社、4社、5社、12社共1500亩地,建设陈寨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新建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120座、连体钢架大棚20万平方米和占地60亩的高标准育苗中心。

  “去年我们雇佣了2000多人次,162座大棚经济效益有200多万,本地农户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今年项目建成后,估计会雇佣6000多人次干活,全村务工人员可能都不够,会向周边辐射招工,每年经济效益能达到1200多万,带动周边农户和村社共同发展。”说起项目发展,李永旭自信满满。“3月15号,项目一期106亩地已经动工,预计到4月底建成。4月1号将开始育苗基地建设。二期工程将于4月15号开始动工,现在农户正在报名,今年1500亩地全部都能建完。”

  政策推动、项目带动、科技驱动,随着党寨镇陈寨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建设,一幅幅动人的新农业、新农村美景正在这片土地形成;依靠现代农业致富,使农业节本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带动蔬菜产业持续发展的故事正在这片土地上演。陈寨现代农农业科技示范园,将激活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成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群众增收的新引擎。(白玉辉)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