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从“生力军”到“主力军”——玉门市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综述 来源: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19日 09:16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从“生力军”到“主力军”

  ——玉门市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杨棋焜

  位于玉门新市区经济开发区内的酒泉永顺路桥建筑公司是一家经营路桥工程的民营企业。随着工程订单量的增加,企业不断壮大,急需改建厂房和购置设备,然而资金却成了大难题。

  就在企业负责人伍春玲四处筹钱时,玉门市举办了非公经济暨政银企合作座谈会,专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一番对接之后,伍春玲的企业得到了资金支持,渡过了难关。

  伍春玲的企业之所以能够渡过难关,得益于玉门市对民营企业全方位的服务。优质的服务,优良的营商环境,激发玉门市民营经济迅猛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203户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个数达到165户,占工业企业总数的83%,实现总产值约50亿元,增加值约12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4万人。

  解难题,谋发展,民企得到全方位服务

  “政治上给地位、经营上给政策、工作上给服务”是玉门市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的根本原则。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难题、谋发展成为当地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常态工作。

  为强化服务意识,玉门市简化行政审批程序,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建好服务、融资、创业三大平台,并深入开展“四帮一联”活动和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五个一”主题活动,将全市43户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全部包挂到26个政府部门,全力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达产达标。同时,通过“助保贷”、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等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成功融资。除此之外,政府还建立了“个转企”动态名录库,指导55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支持非公经济发展、非公经济组织之间互帮共建、互为市场的机制进一步健全。

  玉门市设立3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助推全市工业企业健康运营、工业项目顺利实施、工业园区基础提升;全面开展小微企业“助保贷”融资信贷业务,有效解决企业担保难、抵押难、融资难等问题,扶持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为此,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同时,玉门市还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人才保障。

  艾郎风电科技公司是2014年玉门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一家以生产新能源装备制造为主的高科技民营企业。针对企业科技人才短缺和用工难问题,玉门市积极与兰州理工大学、酒泉新能源学校等高校联合引进人才,为企业搭建了人力资源平台。

  降门槛,优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近些年,玉门市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主体的准入门槛,将“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优化了营商环境。

  通过“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玉门企业实现了“一处跑、跑一次”,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8.5个工作日压缩到1-3个工作日。

  一系列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改革举措的陆续推出,为民营企业家们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进一步激发了民间投资活力。

  邹玉闯是玉门河南商会的会长。他说:“我们这些人都是当年响应西部大开发的号召来到玉门创业的。后来,为了得到更好的发展,成立了河南商会。商会成立后,不但得到了很好的政策支持,而且项目越做越多,企业越做越大。现在,河南商会有100多家成员单位了。”

  誉通集团公司是河南商会中发展较好的会员企业,现有15家子公司和社会团体,年销售额达1.2亿元,盈利1800万元。

  誉通集团公司总经理柴红元说:“在发展中不管我们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只要向政府部门反馈,政府部门的领导就会到企业调研,积极解决我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得我们这几年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发展越来越好。”

  通过不断扶持民营企业发展,至目前,玉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798户,新增注册资本金30.4亿元,新增从业人员4475人,全市各类民营市场主体达到11156户,注册资金达147.2亿元。在这一过程中,玉门市的民营经济也逐渐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社会经济份额中实现了总量扩张,完成了从“生力军”到“主力军”的角色转换。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