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甘肃: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人民网    2019年03月10日 16:08

  “陇中苦瘠甲于天下。”

  甘肃,简称陇。截至2018年底,甘肃省86个县区中还有57个贫困县,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总书记尤为牵挂的地方。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就进一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发出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动员令,让在场的全体代表和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增信心。

  会后,中共甘肃省委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对甘肃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发言的部分代表和甘肃各级扶贫干部,他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大家指明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极大增强了大家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

  有信心做到“不丢一户,不落一人”

  “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任重道远。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接下来面临的工作都是最具挑战性的,但是我们有信心做到‘不丢一户,不落一人’!”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兰州市七里河区黄峪镇王家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志成谈到脱贫攻坚工作时多了一份自信和笃定。

  王志成驻村工作一年有余,这一年多时间里,他和工作队干部走村访户,仔细调查分析每个农户与整村贫困落后的原因,针对不同群众的发展需求和村里的实际情况,制订了“一户一策”帮扶计划。随着扶贫工作的开展,王志成和工作队的干部们也从一名扶贫战线的“新兵”成长为了合格的驻村扶贫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这是对我们扶贫工作提出的硬任务,老百姓的日子真的过好了,脸上有笑容了,作为扶贫干部,我们也就有一种深深的自豪感和满足感。”王志成说。

  3月7日,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村民集体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的新闻。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铁梁

  郭连兵是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村主任,听到新闻里总书记的讲话,他感到非常振奋:“总书记2013年到元古堆村视察时的情景好像就在昨天,作为村干部,我们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有信心让每一个贫困户都如期脱贫。”

  牢记“脱贫良方”落实“八个着力”

  

  3月8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审查预算报告。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小龙高樯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温暖和亲切,深受鼓舞和振奋,极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寄予殷切期望,再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和努力方向,是谋划和推动甘肃发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3月8日上午,甘肃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在会上如是说。

  扶贫工作有硬任务,而总书记也对甘肃的扶贫工作给出一剂“脱贫良方”。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了“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希望甘肃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

  让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脱贫攻坚,一直是甘肃省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和第一民生工程。2018年,甘肃共有18个县区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县从75个减少到57个,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甘肃省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

  “近几年通过精准扶贫工作,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有新房、网络,水泥道路直接通到家门口,我们告别了过去出门两脚踩泥的日子。”陇南市人大代表、两当县城关镇城关村妇联主席马金蛰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提到,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只是改善物质生活条件还远远不够,这几年,我们不断转变扶贫工作思路,像我们开展的‘民事直说’工作,就是从实际出发去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我们举办农民运动会,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在村里创建“爱心衣厨”“爱心超市”,让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个人,让大家的日子都能越过越红火。”听完总书记的讲话,马金蛰对接下来的扶贫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路。

  如期赢胜仗滚石爬坡、背水一战

  在此次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长唐仁健说:“总书记来甘肃团重点讲脱贫攻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胸怀全局、把握大局的战略定力,给我们以沉稳笃定的信念;充分体现了情牵甘肃、心系人民的领袖情怀,给我们以无比巨大的鼓舞;是响鼓重锤、切中要害的精准指导,给我们以决战决胜的信心;是语重心长、一以贯之的殷切嘱托,给我们以追梦奔跑的指引。”

  “总书记讲到的每个方面都非常切合我们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蕴含着全新的思想、全新的观点和全新的方法。”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全国人大代表、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也更加坚定了必胜的信心。

  “脱贫的任务还很繁重,任务量还很大。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要努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定西市临洮县委书记石琳说:“现在对于我们基层的干部来说,真是滚石爬坡,背水一战。我们绝不辜负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把这个硬仗打赢、打好,如期实现我们脱贫摘帽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总书记强调要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让我这个‘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纪委书记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职责任务和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甘南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郝觉民说:“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整治扶贫领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问题,不断深化专项治理,全力以赴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作风保障。”

  资料图: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页截图。2019年1月24日,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正式上线运营,“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模式的运用,让扶贫惠农资金可以在阳光下运营。

  精准脱贫离不开精准的监督。近年来,甘肃省实行信访前哨到村、廉政监督员到村、乡镇纪检干部到村、扶贫纪法宣传到村。截至目前,“四个到村”已在甘肃省58个贫困县基本全覆盖。2018年,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95件,处理5608人,分别同比增长152%、182%。同年,甘肃省共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338批次1547人,其中甘肃省纪委监委集中通报曝光13批次101人。

  “行百里路半九十,不要搞那些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现在就要敲打,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道出这句叮嘱,响鼓重锤,令人警醒,更是对甘肃扶贫工作的殷切希望。

  资料图:东乡县布楞沟村一油炸食品扶贫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牟健摄)

  三月的早春,暖意渐浓。陇南市徽县水阳镇石滩村的电商正忙着处理订单,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的扶贫车间里,妇女们正在制作各式面点准备做花馃馃,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的村民忙着为即将到来的“乡村旅游热”做准备……

  如今的甘肃,站在了新时代的新起点,目之所及,满是无穷的动能与希望。向着富民兴陇目标奋力前行的甘肃,明年春色倍还人!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