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 杨维俊就戈壁生态农业发展回答光明日报记者提问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3月11日 08:59

  中国张掖网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3月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就戈壁生态农业发展回答光明日报记者提问。

  记者问:“甘肃有着茫茫戈壁,在人们通常的认知中,戈壁干旱缺水,不适合农作物生长,但是,我们注意到,在甘肃提出的十大生态产业发展规划中,戈壁生态农业位列其中,请您介绍一下戈壁生态农业发展的构想、路径以及要实现的目标。”

  杨维俊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委、省政府于2018年初制定出台了《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规划了甘肃重点发展的十大生态产业,其中在循环农业产业中对发展戈壁生态农业作出了具体规划,随后省政府制定了《关于河西戈壁农业发展的意见》。同时又把戈壁生态农业作为省上提出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组成部分来布局。

  在谈到戈壁生态农业发展的路径时,杨维俊说,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是发展戈壁生态农业的重点区域之一。在近年发展戈壁生态农业的实践中,我们注意把握了以下几点:一是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理念。在全面做好戈壁自然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利用很有限的戈壁土地的空间发展戈壁生态农业。二是不增加用水总量,不改变地表结构。坚持高效节约用水、集约节约用地,水的问题通过发展节水农业从总的用水指标中来解决,土地问题主要在地表空间通过发展以基质无土栽培技术、高效节水技术为主的设施农业解决,不改变原戈壁土地的形态。三是尽可能运用企业园区化管理模式发展戈壁生态农业。通过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发展戈壁生态农业,形成园区化、规模化、企业化、规范化发展的戈壁生态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四是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尽可能提高单位面积收入。全市确定并实施了10个千亩以上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出现了许多无土栽培、高效节水、产出效益非常高的种植模式。戈壁农业不占用耕地却利用戈壁空间增加了耕地,不新增用水总量却实现了集约节约用水目标,同时利用戈壁空间大幅增加了单位面积效益和群众收入,走出了一条“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戈壁绿色生态农业新路子,使闲置的“戈壁荒地”变成老百姓的“增收福地”。

  杨维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上统一规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把戈壁生态农业作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重要内容,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在2022年全面完成11万亩的规划目标。二是重点抓好10个千亩以上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园,探索更高标准的增收增效经营模式和科技模式。三是加强科技研发支撑,搞好产业配套建设,鼓励支持国有、民营企业和社会力量投入戈壁农业产业发展。四是打造戈壁农业品牌,以绿色、有机、生态为主,打造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的戈壁“高原夏菜”“生态食用菌”等品牌,使河西走廊戈壁生态农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影响的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注:本文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